第A15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1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申万期货:
期指期债下半年有做多机会
熊锋

 □本报记者 熊锋

 

 在日前举办的第一届“申银万国期货投资策略报告会”上,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2014年中国经济总体上依然以稳为主。就2014年交易策略来看,申万期货投研团队认为,股指期货和国债期货下半年在流动性阶段性改善的背景下存在结构性的做多机会,而商品期货中,能化板块以及煤焦钢产业链等对冲机会层出不穷。

 就2014年宏观经济形势来看,连平认为中国经济虽然将面临结构性失衡、产能过剩、潜在增产率下行、外部环境复杂等不确定因素,但坚定不移的改革将提升全要素生产率、缓解潜在增速放缓压力,总体上2014年中国经济依然以稳为主。

 谈及期货市场的具体交易策略,申万期货投研团队指出,在股指期货方面,市场化改革、国企改革和金融改革的推进有利于股市中长期趋势上行,短期或难现立竿见影效果。目前,经济基本面对股指的影响趋于弱化,但流动性对股指波段影响逐步增强。国债期货方面,资金面和通胀温和上行是上半年影响利率的关键因素,非标资产监管的规范等政策因素与流动性阶段性转好成为下半年利率高位回落的关键因素。整体而言,股指期货和国债期货下半年在流动性阶段性改善的背景下存在结构性的做多机会。

 就商品期货来看,申万期货投研团队认为,随着品种的不断丰富令板块间或者板块内的对冲机会层出不穷,2014年可以重点关注能化板块以及煤焦钢产业链的对冲机会,方向为做空上游做多下游,具体策略比如买螺纹钢抛焦煤、焦炭以及铁矿石,或者买沥青抛原油。另外,农产品市场中今年买豆油抛豆粕、棕榈油也是比较有潜力的投资机会。单边策略方面,近期沥青有长期的买入机会,而下半年可以关注买入动力煤的交易机会。

 此外,中金所期权组成员刘炜亮也在申银万国期货第一届投资策略报告会上表示,中金所正积极推动股指期权做市商业务准备,券商自营部门和期货公司风险子公司两类机构有望成为股指期权做市商的参与主体,未来必要时将逐步引入其他一般法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