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1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铜陵有色董事长韦江宏:
引入民资参股大型项目
毛万熙

 上市公司访谈

 □本报记者 毛万熙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铜陵有色金属集团董事长韦江宏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铜陵有色将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把拟注入上市公司的沙溪铜矿部分环节外包,在主营业务中投资规模较大的项目积极引入公有、非公有资本参股。另外,到2020年中国铜消费量可能会超过1200万吨/年,现有矿山难以满足需求,公司将继续重视对海外矿山的收购,抓住新能源汽车带来的机遇,与锂电池行业共同成长。

 推进项目投资多元化

 中国证券报:在新一轮国企改革中,除引入战略投资者、实施开放式重组外,铜陵有色还将采取什么措施发展混合所有制?

 韦江宏: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国企改革的要求,结合公司实际,我们将在现有子公司、分公司的新项目中,推行社会服务和辅业外包,引入民营企业承揽维修、井巷施工等业务,推行服务外包,最大限度地节省投资,降低人力资源成本。如拟注入上市公司的沙溪铜矿,我们将部分环节外包给竞争力强的施工企业,进行市场化运作,提高企业效率。

 我们还将推进项目投资多元化。对核心主营、相关主业中投资规模较大的新建项目、风险投资项目、资源开发项目等,采取多种方式积极引入公有、非公有资本参股。积极与公有经济和非公有经济联合,成立风险投资基金,加强对科研开发、风险投资项目、境内外资源开发项目的投资,共同开发,互利合作,共担风险,共同发展。

 中国铜消费需求旺盛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铜行业前景?

 韦江宏:我认为铜、铅、锌等有色金属的供应都比较脆弱,铅、锌从今年开始价格会逐步好起来,铜也不会像以前预计的那样连续几年下跌。

 去年业界都认为铜可能会过剩,但现在情况有变——供应方非常脆弱。首先,矿山基本都推迟投产一至两年。其次,自然灾害的原因,比如菲律宾台风、智利地震都影响铜产品的供应。第三,各国都在维护自己的资源,不再出口矿,而要出口产品。

 从消费来讲,中国对铜的需求现在非常旺盛,去年增长7%左右,今年预计仍会达到7%左右。这样的增长速度还将延续相当长的时间。

 首先,城镇化将带动大量电线电缆的使用,会持续带来消费的增长。

 其次,生活水平的提高将增加对铜的需求。如家居使用抗菌的铜水管、铜把手,电子产品、信息产品、家电也将消耗大量铜制品。

 第三,蓬勃发展的新能源汽车需要大量消耗铜铝。充电桩需要铜,几十台电机需要用铜制漆包线,锂电池需要用铜箔。以特斯拉为例,整车需要用一百多公斤铜,主要用在电池上。一台新能源车用电池500公斤,电池基本上是由铜箔、塑料薄膜和铝箔卷起来的,全部用铜线连接。过去锂电池铜箔全部依靠进口,铜陵有色在国内是第一家生产锂电池铜箔的,我们将跟随新能源汽车、锂电池这个行业同步成长。

 预计到2020年中国铜消费量可能会超过1200万吨/年,也就是说在目前850万吨的基础上增加400万吨,国内生产能力是不够的,这400万吨铜需要依赖进口。

 中国证券报:铜陵有色是否会加快“走出去”的步伐?

 韦江宏:我们是一个国际化企业,十分重视海外矿山。铜陵有色自有矿的比例约3%,主要依靠海外原料生产,去年进出口贸易额达60多亿美元,今年将超过75亿美元。

 目前在做的是厄瓜多尔的米拉多铜矿,是露天矿,希望今年能开工建设,大约再过三年投产,探明储量1125万吨铜,一期一年产20万吨铜。在南美还与另外两家公司共同收购了秘鲁的白河铜矿,储量600多万吨,副产金、银、钼,也是露天开采。目前还在做社区工作,进度相对慢一点。

 另外,我们还将抓住上海自贸区的机会,已经在自贸区设立了公司,希望在贸易和金融结合方面寻求机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