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1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土部部长姜大明:
不动产登记条例6月前提出
周文天

 观点集锦

 □本报记者 周文天

 

 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10日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应了坚守18亿亩的耕地红线、不动产登记、清理小产权房等热点问题。

 在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方面,姜大明称,以落实《物权法》,将建立包括9个部门的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增设机构加挂牌子,今年6月前提出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建立不动产信息平台。

 不动产统一登记以土地为核心,包括房屋、草原、林地、海域等不动产的统一登记职责。与住房信息联网一样,不动产统一登记是房产税开征的前提条件,也被视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利器之一。

 不过,姜大明日前表示,不动产登记是落实物权法、物权权益和方便企业的一项综合性工作,不直接影响房价。在统一登记制度建立之前,现有的权属证件都是有效的。在地方还没有建立起此制度时,各个职能部门工作还要正常开展,以便利企业、民众进行不动产登记。

 对于广受关注的小产权房出现一些反弹的乱象,姜大明回答说,“我们及时和住建部发出通知,刹风治乱,就是要把在建在售小产权房的事情规范好。”

 姜大明表示,必须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坚守18亿亩的耕地红线和粮食底线。

 关于楼市中“面粉贵必然导致面包贵”的观点,姜大明回答中国证券报记者提问时说,“你说是地价推高房价还是房价推高地价,其实是连在一块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