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0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往智能化的商务车
王小伟

 □本报记者 王小伟

 

 在偌大的汽车市场中,家用车因为对个性化、舒适性有着天然要求,将为汽车电子行业提供巨大的应用空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上市公司委员会秘书长龚敏日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无论从中国还是全球来看,汽车智能化主要应用于家用轿车,目前商用车更强调动力性能等实用性,还未见到太多的智能化应用。但中国证券报记者调查发现,商用车在智能化方面实际上也开始悄然起步,不过正如龚敏所言,并非强调私家用车的舒适性,而是依然延续了商用车的发展脉络——实用性。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宇通客车获悉,宇通专用车分公司目前已推出新型智能救护车产品。据宇通相关负责人介绍,宇通智能救护车在具备普通救护车功能的基础上,还应用先进的物联网技术,安装有卫星定位、无线通讯、车载视频监控、急救信息传输系统等智能化系统,实现前方急救车辆与后方急救中心的及时互通,以提升急救中心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其中,卫星定位系统可定位车辆的位置,查看车辆的实时车速等状况,同时可查询车辆的历史轨迹,调度中心可根据车辆状态进行车辆实时调度;车上还安装有无线通讯系统,可保证车辆与调度中心保持即时沟通,有效应对车辆使用过程中的突发状况;车载视频监控可通过摄像头采集车前路况、车内状态,并把采集的信息存储到车内主机,对于不避让救护车车辆信息、救护车行驶状况可进行准确记录;而急救信息传输则可根据使用需求,通过主机中的3G模块把信息发送到后台,便于后台查看,而且通过技术调整,数据传输可实现集中传输,因此产生的流量费用每月仅几十元,可大大降低救护车使用成本。

 与私家用车的智能化发展多走市场化路径不同,各地政府在商用车型智能化方面正在发挥巨大的推动作用。以救护车为例,根据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各地为规范救护车配置,解决救护车使用过程中的突出问题,日前相继出台急救条例。如:《武汉市院前医疗急救条例》规定“救护车应当符合国家标准,并按照规定安装移动卫星定位系统、无线通讯设备和车前、车内视频监控系统”,《郑州市社会急救医疗条例》也作出了相关要求,而北京、广东等地新采购的救护车已经按照要求换代新型的智能救护车。

 商用客车在智能化方面的快速前进,很大程度上也要归功于政府要求的提升。日前,北京、哈尔滨等多个省市的交通运管部门纷纷下发通知,要求在科学组织运力,保障运营的基础上,充分利用GPS监控系统,加大对“两客一危”(长途客运、旅游客运、危货运输)车辆的动态监管,全力保障道路运输安全。“这就相当于每辆商用车GPS位置要随时上报到管理部门,以确保运营安全。”清华大学汽车工业学院博士生谢伯元解释说。

 北京某商用车企业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商用车对汽车智能化的需求实际上更大,但是因为商用车在中国汽车消费结构中占比较小,所以相关智能化产品的成本也较高。

 谢伯元分析说,商用车市场在所有车种中占比较小,但是对智能化的需求丝毫不比乘用车小。“商用车与乘用车在通往智能化的途中所关注的落脚点并不一致。整体来看,商用车可以更强调安全性,对安全驾驶、智能监控等汽车智能化产品需求较大;而乘用车除了安全性之外,在个性化、舒适性等需求方面将更加注重。”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