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0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评级简报

 ■评级简报

 马应龙(600993)

 新业务发展态势良好

 东方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公司2013-2014年处于调结构状态。调减商业部分,对商业渠道进行调整,提升纯销和基药配送的占比,减少快速调拨等无效、风险大的业务;工业部分也处于调结构状态,调减非独家基药品种及盈利能力不强风险大的品种,比如开塞露等。工业通过结构调整稳健增长,资源围绕盈利能力强和抗风险能力强的新品种倾斜。

 新产品上市放量良好。近年来新上市的金玄痔科熏洗散,疗效得到广大医患一致好评,迅速打开市场,目前在中药痔疮用药熏洗剂内成为增长最快的药物,年均增幅超过30%。公司痔疮产品在零售终端具有传统优势,几年来在开拓医院市场方面也成效显著,平均增幅超过20%。地奥司明治疗与静脉淋巴功能不全相关肿痛等症状,在治痔和非治痔都有应用,近几年年均销售收入增长超过40%,2013年销售规模超过7000万,覆盖二级以上医院1000多家(中医院占30%,综合性医院占70%,包括肛肠科、骨科,血液科、眼科等主流科室),未来发展前景看好。

 新兴业务发展良好。医院诊疗业务估计同比上升在15%左右,肛肠连锁医院在加速扩张中,目前已有6家连锁医院,全年有望实现盈利。未来将继续扩张肛肠诊疗产业规模,注重诊疗产业的布局与高质量的内涵增长,作为学术支持的中国肛肠疾病研究中心正在筹备中。公司作为湖北药品互联网交易资格的三家企业之一,初步探索医药电商业务。马应龙八宝产品有望借力于销售网络覆盖面,形成线上线下的互补格局,持续提高马应龙品牌在健康领域的影响力。预计公司2013-2015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65、0.77、0.91元,维持对公司“买入”评级。

 金新农(002548)

 二次创业中的教槽料龙头

 东北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公司主要从事乳猪教槽料、猪用复合预混料、猪用配合料和猪用浓缩料的研发、生产与销售,2012年猪用配合料、猪用浓缩料和猪用预混料收入占比分别为63.58%、21.21%和7.40%,毛利占比46.93%、32.76%和18.04%。由于公司进行战略性调整,近三年的利润水平保持0.4亿-0.6亿元,并没有保持与销售规模的同步增长。

 教槽料是进入专业猪场的必备敲门砖,这是饲料巨头千方百计挤入这一细分领域的原因之一。市场对公司的教槽料印象深刻,也容易简单将其与之划上等号,不过公司凭借教槽料积累的雄厚专业猪场客户资源,带动了普通猪用配合料的销售增长。预计2014-2016年公司每股收益分别为0.51元、0.76元和1.17元,继续给予“推荐”评级。

 张家界(000430)

 2014年看点众多

 中投证券研究报告指出,低基数为公司高增长铺路。2013年游客下滑带来营收下滑26.69%。公司计提了315.7万元的坏账准备,同时管理费用提高了26.2%。2014年游客反弹是大概率事件,不排除成本费用控制下盈利增速放大的可能。

 公司治理有望出现改善。《2014年度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薪酬方案》延续高管激励。张中旅通过认购股份的形式,对主要负责人进行股权激励;通过“七统一”的方式,节省中间费用。这是《旅游法》出台后公司对旅行社业务的试点,未来不排除将该模式推广的可能。

 公司与魅力湘西合作获得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与魅力湘西的合作条件比较优惠:公司仅提供场地,即可按魅力湘西剧场加新剧场实际购票人次总和的一定标准享受保底分成。魅力湘西的进驻也将提高宝峰湖景区的游客数量。据媒体报道,张家界魅力湘西2013年门票收入过亿元。魅力湘西的投资者介绍,2012年魅力湘西接待观众达110余万人次,目标是180万人次。新剧场开业后,观众有望更多,将成为公司利润增长点之一。

 游客大幅反弹可期。1-2月游客增长37.5%左右并非偶然。虽然限制三公消费、跟团价格提高等因素今年仍然存在,但在目前经济阶段,旅游消费增速将领先经济增长,且具有一定的抗周期性。张家界旅游消费并不贵,公务消费完全有可能转化成个人消费,跟团客的下滑可由自由行填补。张家界自由行游客占比已从30%上升到了马年春节期间的68%。预计2014-2015年公司EPS分别为0.39、0.52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