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0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岛海尔
发力中央空调智能化
董文杰

 □本报记者 董文杰

 青岛海尔近日推出了中央空调智能开发平台,成为全球首家全系列产品实现智能化且接入大数据云平台的生产商。

 海尔研发人员介绍,智能平台能实时对设备智能化进行“体检”,确保中央空调设备无故障运转。同时,利用大数据专业分析,提供私人定制的节能方案。测试报告显示,私人定制方案节能约30%以上。

 随着互联网技术发展,家电制造商纷纷借助云平台和大数据打出智能牌。而海尔早已布局智能家电产业链,并在行业内建立了一定的优势。业内人士认为,海尔中央空调此次推出智能开发平台,让中央空调具备自主“思考”能力,并具备智能睡眠功能,提供舒适睡眠解决方案。同时,通过手机、PAD智能终端互动,可实现网络远程控制。

 自去年9月海尔中央空调云智能中心上线并在上海发布云智能战略以来,经历数月稳定高效的试运行后,获得了市场的认可。目前,海尔成功将远程云服务应用于香港北大屿山医院、澳大利亚玛兰德农场等项目,而北京世贸、招商地产等众多国内客户,也已经开始使用海尔中央空调的云服务。中央空调智能化有望在未来进行大规模普及。

 有分析师认为,海尔正在突破传统家电制造企业的边界,其构建的智能开发平台或将营造全新的盈利模式,包括用户增值服务和第三方合作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