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0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疑为股东融资 基本户募资可随时提现

 中国证券报记者进一步发现,雪野集团还成立另外的融资公司,为通航1号募集产品。

 除了雪野信托,还有“深圳金雪野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金雪野基金”)、“深圳雪野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雪野股权基金”)。可以说,PE、第三方理财、信托等各类金融机构,雪野集团都已占全。其中,金雪野基金的法定代表人是雪野信托的股东之一,而雪野PE的股东之一是“山东雪野直升机组装维修有限公司”。

 其中,金雪野信托似乎也在销售通航1号。在赶集网上,甚至可以搜到,注册名为“雪野基金”的商家,销售名为“通用航空一号基金”的产品,定投项目为“山东雪野直升机组装维修有限公司相关项目”,受托机构为“深圳金雪野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单此处的募集规模为2亿人民币,分四期募集,一期5000万元人民币。

 深圳一家第三方理财机构分析认为,新成立的雪野信托有极大的嫌疑,就是在为其股东雪野集团融资,而雪野集团的融资或许出现了问题。

 据媒体报道,自2009年开始,莱芜市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航空体育节”(简称航空体育节),并连续举办3年,火红一时。当地还借助航空体育节,规划建设总面积3500亩的山东雪野航空产业园,并成立“中国(雪野)通用飞机交易中心”。

 这一飞机交易中心,正是由山东天祥航空运动俱乐部和山东雪野直升机组装维修有限公司携手山东天祥航空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共同运营。前二者均为雪野集团的控股子公司。然而,据媒体报道,该交易中心较为冷清。在标有“中国(雪野)通用飞机交易中心”等字样的展厅内,承租公司负责人透露,其每年的租赁费用为130多万元。但2013年一年,该公司仅仅销售小飞机8架。一架小飞机销售额200万—400万元左右。而莱芜2012年、2013年的航空体育节并没有如期举办,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资金不足问题是航空体育节停办的因素之一。

 然而,通航1号的推介材料显示,在2013年7月,“放飞梦想雪野起航——中国(雪野) 通用飞机交易中心”举行揭牌签约仪式,当天即签约售出18架各式直升机和轻型飞机,交易金额达6000多万元。

 为了求证是否为雪野集团融资,记者联系了雪野信托,然而工作人员表示,雪野信托的相关负责人均已经外出。

 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实际上,通航1号还另有可疑之处。推介材料显示,该产品的信托财产专户开户于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八卦岭支行,账户号为7666 6159 1587,记者以投资者查询信托账户的名义致电八卦岭支行,被告知这一账户是“基本户”。工作人员介绍,所谓基本户,则是企业所开的第一个账户。

 业内人士介绍,基本户每个公司只有一个,是功能最全的账户,可以取现、转账、托收等。

 “信托的募集归集户,是不能放到基本户里的。”一位北方地区信托公司的信托经理说,“一般都是信托公司开一个一般户,作为信托财产专户。一般户不能随便提现。”

 “很有问题,自有业务应该跟信托业务分开。”某第三方理财经理表示,“基本户的资金转移可以说没有限制。”

 由此看来,雪野信托以其公司的基本户来接受客户的募集资金,其用意如何,值得怀疑。小张告诉记者,这样募集来的钱,被挪用的风险极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