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0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道乾坤:
博客论道
田鸿伟

 ■博客论道

 老倪先生:

 筑底意味逐渐浓厚

 大盘阶段性筑底的意味逐渐浓厚,当市场一致性看空后市的时候,反弹就很难发生,不是构筑下跌中继整理形态,就是进入了筑底阶段。鉴于杀跌过程的快速和短暂,而柔弱的反弹已经持续了相对较长的时间,这里更像是在筑底。

 周三冲高受阻回落的技术意义,主要是受制于10日均线,各大指数几乎同步,筑底过程尚未完成,但大盘实际走势还算是比较强的,最多是形成分时级别的三重底,再度大幅杀跌的可能性很小,只是最终的筑底成功和止跌起涨,可能真要等到两会之后了。除了现阶段特斯拉概念股还在层出不穷可以继续关注之外,下一阶段的重点是耐心等待两会概念股的诞生和崛起。

 赵军:

 指数下行空间不大

 从大的趋势上看,指数进一步下行的空间不大。特别是我们看到周二在乌克兰局势的影响下,市场都没有形成下挫。目前的资金还是以看多为主,只不过两会的政策利好并未实质性出台,政策支撑的青黄不接形成了当前点位的徘徊。

 从题材上来说,这种旧利好消化结束、新利好尚未形成的态势,也在盘面中表现得比较充分。前期的热点领域包括特斯拉,都在周三午后的盘中形成了较为明显的分化。从技术上看,题材的指标——创业板指数也再度形成了缩量的二连星,不过短线即使形成调整,空间也不会很大。投资者大可以将其理解为两会利好公布前,主力资金借机打压股价低位吸筹的手段。

 预计本周周内市场可能形成进一步回踩的态势,但是回踩就是布局的好机会。短线的下行有助于低位资金的重新集中,对于未来一周政策公布后的结构性行情,将是一个重要的支撑。总体继续看好两会的结构性行情,特别是相关的改革领域,像医药、养老等板块,都有望在下周迎来市场的青睐。

 叶弘:

 两会行情表现平淡

 在两会期间,预计股市会比较平淡。虽然市场热点表面看比较多,但持续性差;成交也明显缩量,但大盘指数却难有大的涨跌。短线炒作难以形成赚钱效应,盘中也比平时缺少激情与冲动。

 两会行情只是一个特殊时段,一般不会改变行情的基本趋势,但两会会给市场注入新的题材。过了这段时间,行情会延续此前状态,游资推动下的新经济、新产业小盘成长股,以及低价题材股将继续成为市场炒作主线。

 受流动性制约,大盘价值蓝筹股难有持续上涨的动能。即使出现中国石化、上海石化、仪征化纤、中信银行这类突袭式涨停,也只是某些主力资金压抑太久,借题发挥式的宣泄,属个案,而非行情“变天”的信号。久困围城的主力机构奋力一搏,营造局部突围氛围,意在扭转长期被动。但苦于没有政策面的有力配合,这些主力更像困兽犹斗,结果往往比较悲壮,成为试图改变现状的牺牲品。应对相对清淡的两会行情需要耐心。这是选股换股的较好时段,建议坚持买跌,并着眼于两会后的反弹与波段机会。

 权重股下跌带来反弹契机

 近期沪深权重股拖累指数中枢有所下移,尤其是银行、券商、保险三大金融巨头砸盘势头凶猛,主板市场人气涣散,这或与两会召开之际的市场观望谨慎心态有关。

 权重股下挫是“宏观经济增速放缓、3月IPO分流资金、央行正回购出手回收流动性”等多重因素契合共振的结果,而成交量的萎靡恰恰反映出市场谨慎观望的心态。当下沪指正处在“上有金钟罩,下有铁锅底儿”的尴尬位置,在前期两桶油的折腾下,市场整体板块轮动的良性循环被打破,短期调整是必然的,下调空间为后市积聚了低位反弹的能量。

 因此,短期A股蓝筹应以短线的波段交易为主,低买高卖顺势而为,短线锁定那些“改革红利驱动预期显著、行业回暖订单饱满驱动业绩提振、股本规模适中且估值合理的”优质蓝筹股;但是那些长期爬行在地板上的大象股一旦突然放量拉升,或在之后出现量价滞涨,或是持续放量高位粘合,都可以逢高出货,此理亦通用于中小板及创业板。而那些线性波浪结构较为流畅、换手率及成交量放大之后短期快速回调,之后成交量、换手率萎缩的滞涨股或蓄势二度拉升,值得关注。(田鸿伟 整理)

 更多详情请登录中证财经博客http://blog.cs.com.cn/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