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0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审美”偏好基本面 投资风格差异大

 从手游到民营医院,从新能源到TMT,最近一年,创业板和中小板的异军突起,使得A股与港股,美股联动明显,而背后其中的一个原因则是近些年逐渐壮大的海外中国私募。业绩排名第二的海外中国私募基金经理刘耀生坦言,“整个2013年实际的投资主线都是围绕TMT行业、医药行业、新能源行业。”实际上,这也是过去一年A股表现最牛的主题行业。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市场的差异,私募们在港股、美股的打法,与A股有非常大的差别。2012年7月份,刘耀生接手中国龙动力基金,而当时的净值是0.99元左右,到了2012年底,刘耀生经过很多思考,基本把TMT行业、医药行业、新能源行业确立为2013年的主投行业,并筛选出一批股票纳入他的股票池。

 “我个人操作基金,比较注重基本面的研究,符合我的‘审美标准’的公司会纳入股票池,这些股票都经过我和我的团队多次调研后才得以筛选出来。”比如刘耀生去年重仓的金山软件,主要考虑到雷军回归金山已有一段时间,各方的资源整合等都到了一定程度,通过多次调研,增强了对公司管理团队的信心,而市盈率又比较低,所以在4.32元左右买入。

 海外基金表现同样优秀的景泰利丰董事长张英飚表示,“投资港股、美股,可以做到持股不动,像我们产品配置的一些中国上市公司,就基本没变化。这在A股是很难做到的。”

 尽管持股不动,但是产品净值波动却仍小于A股产品。“像我们公司投资海外的产品,今年的最高回撤只有1%左右。而A股的产品,虽然数次预测对了市场,做了波段操作,但是最高回撤也达到6%。”张英飚说。

 对此,刘耀生表示,香港的市场主要由欧美投资者组成,这部分资金力量注重中长期投资,看重的是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分红派息,好的管理层。而在A股,投资者都比较喜欢追逐热点,价值投资的理念不如香港市场深刻。

 从统计的数据看,不少中国私募海外战绩彪悍,如Optimus Prime Fund的王明全,其去年业绩高达220%,不过由于Optimus Prime Fund的资料缺乏,仅有的资料显示,该基金管理人王明全IT实业出身,转战资本市场近10年。

 此外,国内一些知名阳光私募基金海外部分也表现上佳,其中景林公司旗下“中国阿尔法基金”为多空仓策略基金,2013年扣除费用后的年回报率为24.57%。“中国阿尔法基金”注重“最佳概念”投资,较景林公司其它基金的个股持仓集中度更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