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0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增长惊艳华尔街 中概电商股受青睐
□本报记者 刘杨

 □本报记者 刘杨

 

 在纽交所上市的中概电商公司唯品会(VIPS)3日发布了截至去年12月31日的2013财年第四季度未经审计的财报,报告显示,唯品会第四季度净营业收入为6.510亿美元,同比增长117.3%;归属于普通股东的净利润为2540万美元,同比增长300%,超出市场预期,3日摩根大通发布最新报告称,维持唯品会股票“增持”评级。

 上周,另一中概电商公司当当网正式宣布重回盈利轨道,据其发布的财报显示,去年第四季度当当网实现自2011年以来的首次盈利,而这也超出华尔街机构认为其将在2015年实现盈亏平衡的预期。

 电商业绩受关注

 唯品会优异的业绩表现主要得益于活跃用户人数比去年同期的260万人增加119.5%,以及总订单数量比去年同期的880万份增加102.4%至1770万份。

 财报显示,唯品会去年第四财季每股收益为0.49美元,超出分析师预期。据雅虎财经汇总的数据,华尔街5位分析师平均预计,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计算,唯品会当季每股收益为0.41美元。

 唯品会同时发布2013财年报告,去年全年净营收为17亿美元,同比增长145.1%,主要由于活跃用户人数比2012财年的410万人增加129.8%至940万人,以及总订单数量比2012财年的2190万份增加124.1%至4920万份。

 受上述业绩利好提振,唯品会股价当日暴涨22%至127.76美元,近一个月以来,在彭博中概股指数所涵盖的54个成分股中,唯品会位列涨幅榜排行第一位,涨幅达27.76%,领先紧随其后的搜狐网(SOHU)和欢聚时代(YY)。

 摩根大通维持唯品会股票“增持”评级,同时该机构预测,唯品会2014年营收有望高于市场预期。业界人士分析,基于唯品会整合乐蜂网所带来的财务影响,中长期有望为其带来更多收益。此外,华尔街券商派杰4日也发布研究报告,维持对唯品会股票的“增持”评级。

 2月27日发布财报的当当网(DANG)表现也可圈可点。当当网当季实现自2011年第一季度以来的首次季度盈利,当季净营收达3.257亿美元,同比增长22.1%。

 当日当当网股价大涨31.8%至13.14美元,美银美林维持当当网“买入”评级,摩根士丹利则维持“观望”评级。

 业绩超预期成催化剂

 今年以来,在彭博中概股指数成分股中,第一牛股为当当网涨幅为55.29%,紧随其后的是唯品会(VIPS)涨幅为52.68%,欢聚时代(YY)涨幅为50.93%。

 上月末以来,在美股上市的以电商为代表的中概股公司相继公布去年第四季度业绩。业内人士认为,电商行业业绩超越预期是该板块股价走高的主要催化剂。对于当当网,分析人士表示,连续五个季度亏损持续收窄至去年第四季度盈利,说明当当网盈利具有一定的持续性,2014年有望回归持续盈利的轨道,根据其运营结果来分析,当当网盈利水平还有提升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当当网在“闪购”业务的市场投入,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效果,在去年第三季度当当网“闪购”流量跻身行业前列后,去年第四季度当当网“闪购”对服装、母婴等品类的销售贡献均有较大突破,并有效支持了该平台的后续招商。

 美股投资者对电商行业的看好自然不仅仅限于中概股范畴。在过去的一周,美国纳斯达克市场上的母婴“闪购”网站Zulily(ZU)同样有优异的表现,受该公司第四季度财报超越预期的带动,Zulily单周上涨超过60%,在美国传统电商市场基本被Amazon和eBay占领的情况下,Zulily凭借其零库存的管理模式、母婴市场的供应链优势,以及较高的移动端订单比例为垂直电商提供了独特的盈利模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