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0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五互联比特币项目流产
期间公司实际控制人完成减持计划
□本报记者 王小伟

 □本报记者 王小伟

 

 三五互联比特币项目正式流产。公司今日公告,由于比特币市场风云突变,公司决定终止与福建中金在线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就开展比特币业务项目的合作。值得注意的是,从公司尝试涉足比特币到计划终止期间,公司实际控制人针对公司的减持计划实施完毕。

 画虎不成

 2013年11月初,正值比特币市场大热,三五互联于11月4日宣布拟携手中金在线投资比特币业务。当时三五互联表示,11月2日与福建中金在线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就开展比特币业务项目合作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公告中称,本协议仅是合作意向书,具体合作事项仍需双方根据实际情况共同协商后确定。

 但三五互联在今日公告中否决了比特币项目合作的可能。公司表示,经过双方多次协商未能就比特币业务合作项目的具体合作方式和合作内容达成一致意见,双方未能签署正式合作协议书。鉴于比特币受宏观政策及市场因素影响较大,公司对比特币业务的法律风险、业务模式进行了充分的评估分析,决定终止该次合作事宜。

 三五互联表示,该《合作意向书》未产生任何债权债务,其终止也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和利润产生影响。

 三五互联涉足比特币未果,期间的“不顺”还不止这些。实际上,项目一开始就遭到了交易所处分。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9月12日-11月2日,三五互联董事长龚少晖和中金在线董事长、三五互联董事沈文策多次就比特币的合作事项展开讨论。双方于11月2日签订意向合同,约定将合作开发比特币挖矿机等。深交所认为,上述投资事项为市场高度关注的热点题材,可能对股价产生重大影响,属于公司应披露的重大信息。11月2日,中金在线在其网站上对该事项进行了宣传,当日多家媒体转载。而三五互联直到11月4日开市期间,公司证券部人士才答复投资者称公司与中金在线的合作属实,并于当晚披露相关公告。

 根据上述情况,深交所认定,三五互联的行为违反了深交所关于信息披露需及时、公平的相关规定。公司董事长龚少晖、董事沈文策、公司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杨小亮也存在违反相关规定的行为,上述人员对上市公司上述违规行为负有重要责任。经深交所纪律处分委员会审议通过,深交所决定对三五互联以及相关当事人均给予通报批评的处分。

 完成减持

 交易所的处罚决定并没有改变市场逻辑。2013年11月左右,比特币短短两个月之内从130美元暴涨到1240美元。比特币风光之际,三五互联凭借一纸公告,成为A股首家涉足比特币的公司,一跃成为比特币概念龙头股。

 但令公司没有想到的是,仅仅1个月的时间过去,比特币市场便发生了巨大变化。2013年12月5日,央行等五部门联合发布通知,称比特币不是货币;16日央行正式约谈第三方支付机构,要求不得为比特币交易网站提供托管、交易等服务;近来,比特币交易平台Mt.Gox又宣布破产倒闭,比特币市场的“噩耗”接踵而至。

 值得注意的是,在三五互联比特币从筹划到终止的整整4个月内,公司实际控制人完成了减持计划。

 此前公告显示,龚少晖因个人资金需求拟于2013年10月29日至2014年4月28日减持不超过790万股,即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2.46%;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中网兴因回收投资需要拟于2013年10月29日至2014年4月28日减持不超过1800万股,即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5.61%,其中1710万股属于龚少晖间接持有,占公司股份总数的5.33%。

 这也就意味着,两股东减持窗口期与涉足比特币的时间节点非常接近。根据三五互联在2014年1月14日发布的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龚少晖1月13日通过深交所大宗交易平台减持其通过西藏山南中网兴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间接持有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260万股,减持价格为7.74元/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0.81%。至此,龚少晖和中网兴均已完成本次减持计划。本次减持计划完成后,中网兴不再持有三五互联;龚少晖直接持有公司股份1.3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2.87%。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