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0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柏坊资产刘耀生:以多头策略为主
坚定基本面研究 灵活资产配置
□本报记者 黄莹颖

 □本报记者 黄莹颖

 

 2013年,柏坊资产旗下的“中国龙动力”表现优异,整体收益高达82.17%,位列环球同类基金第二名。该基金管理人柏坊资产基金经理刘耀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一方面是得益于扎实的基本面研究;另一方面是得益于灵活的资产配置。

 注重基本面研究

 中国证券报:2013年你管理的海外基金产品“中国龙动力”业绩表现优异,重点操作和思路是什么?

 刘耀生:2012年7月份,我接手中国龙动力基金,当时的净值是0.99元左右,到2012年底,我经过很多思考,基本把TMT行业、医药行业、新能源行业确立为2013年的主投行业,并筛选出一批股票纳入我的股票池。

 具体表现看,除6、7月份外,其余10个月基金收益均领先市场。基金在5月和10月更是分别大幅超过恒生指数24.29%和16.70%。总体看,2013年基金收益82.17%,同期恒指收益2.87% ,基金累计增长193.08%,进一步扣除管理费用影响,基金截至2013年底成功实现200%以上的累计增长。

 2013上半年,资产配置紧跟市场趋势,偏重高成长性的低估值股票,以获取较高收益;下半年,由于市场波动加剧,基金更加侧重于防御与增长的均衡,以获取较高的安全性和收益的稳定性。行业配置方面,受经济周期影响较大的资源类、制造类股票仍占一定比重,但仓位已有所下降。同时,新兴行业和科技类股票占比大幅增加。

 中国证券报:选股标准是什么?什么因素能促使你去买一只股票?

 刘耀生:操作基金,我比较注重基本面的研究,符合我的“审美标准”的公司会纳入股票池,这些股票都是经过我和我的团队多次调研后才得以筛选出来。比如去年重仓金山软件,主要考虑到雷军回归金山已有一段时间,各方的资源整合等都到一定程度,通过多次调研,增强了对公司管理团队的信心,而市盈率又比较低,所以在4.32港元左右买入。

 中国证券报:对于持有的股票,哪些因素的变化会促使减仓甚至平仓?

 刘耀生:卖股票,主要看公司估值是否已经脱离基本面,脱离行业平均水平;又或者公司经营已经发生变化,不能再继续持有。这个时候都要开始着手卖股票。

 管理基金,重要的是资产配置,灵活的资产配置能让基金最大化的获利。去年香港市场波动比较大,全市场回报率仅为2%,而为了控制产品净值波动,在估值较高的时候,我会卖掉一部分,以锁定收益。举例说,恒指24000多点的时候,我会平掉一部分仓位,而恒指在较低的水平时,我会择机买入股票。

 中国证券报:从投资经验看,你认为投资A股和投资港股、美股都有哪些差别?

 刘耀生:香港的市场主要由欧美投资者组成,这部分资金力量注重中长期投资,看重的是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分红派息、好的管理层。而在A股,投资者都比较喜欢追逐热点,价值投资的理念不如香港市场深刻。

 我的投资理念比较靠近欧美市场,都注重基本面,不追逐热点,坚持研究。简单来说,不会太投机,要把握住自己的投资,既不会随波逐流,也不会和市场对着干。投资是要跟市场的主流投资群体要磨合在一起,如果脱离市场的主流,则容易被市场抛弃。

 价值与成长兼顾

 中国证券报:展望今年的投资,你有哪些判断?

 刘耀生:我们预计2014年全球经济动力有所增强,主要受益于美国和欧洲经济复苏,以及中国经济转型。根据IMF预测,2014年全球GDP将增长3.6%,高于2013年的2.9%。全球贸易将增长4.5%,高于2013年的2.5%。特别是现阶段,美国经济企稳好转,QE退出步伐温和,中国推行的城镇化建设、金融改革等措施将使经济长期受益。全球经济整体上看将是一个逐步向好的过程。另一方面,全球流动性宽松仍将继续,但通胀较为温和。从风险角度看,2014年系统性风险仍来自于欧洲债务危机、美国债务上限等问题,但其对市场的冲击已日渐其缓。

 我们继续看好2014年的香港市场。影响香港的外围因素有望继续好转,外部需求对香港经济的拉动作用将加大。香港本地经济方面,整体出口将上升6%左右,高于2013年的约4%。同时在外贸增速加快、旅游业保持旺盛、金融业趋于活跃的条件下,本港经济增长将再增加0.5%至1%。中国内地城镇化建设将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企业的估值和盈利空间进一步打开,中国概念股长期受益。美国等发达国家的低利率环境必将驱使热钱流向新兴市场,2014年这一趋势不会改变,香港仍具备良好的内外部投资环境。

 中国证券报:在具体策略和投资方向上有哪些判断?

 刘耀生:2014年我们仍然以多头策略为主,并依循价值与成长兼顾的投资原则。在经济转暖和市场信心恢复双重作用下,价值股和成长股均有表现机会,并配合波动操作可平缓市场的震荡。主题投资机会体现在:第一,TMT行业保持快速增长,未来受信息化建设中的智能手机,移动支付和智能城市等提振;第二,环保政策大力推动,环保行业市场增长空间巨大;第三,中国经济步入良性增长轨道,城镇化建设和消费升级趋势明显;第四,人口老龄化趋势和产业结构升级等核心因素不变,医药板块的高溢价率将得到维持;第五,全球能源革命带来的非常规能源、清洁能源投资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