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0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或成现实选项
□本报记者 卢铮

 □本报记者 卢铮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近期走出一波罕见下跌行情。前两个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累计下跌0.400%,即期价累计下跌1.483%。3月以来,人民币贬值幅度继续扩大。事实上,从基本面分析,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可能已接近均衡水平,不具备单边升值基础。这意味着,央行汇率政策思路或许已改变,汇改进度可能将提前,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成为现实选项。

 从基本面看,可从短期、中期和长期三个阶段考察人民币汇率是否达到均衡水平。首先,从短期看,起主要作用的是利率平价。由于人民币和美元之间存在利差,国际资本会从美元市场拆借资金流入我国,造成人民币在市场上供不应求,从而导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事实上,去年以来,一些套利资金通过贸易渠道和资本项目渠道跨境游走,挤压央行货币政策腾挪空间。对我国来说,为汇率牺牲利率不足取。因此,在保持一定的利率水平、对人民币汇率浮动实施有效控制、遏制热钱三者之间存在不可调和的矛盾,此时出现人民币汇率下跌,虽与货币市场短期供求背道而驰,但可在有效击退套利资金同时,保持利率平稳。

 其次,从中期看,衡量人民币汇率均衡水平可参考购买力平价(PPP)和国际收支。世界银行数据显示,2005年至2012年,我国PPP分别为1美元等于3.45、3.47、3.64、3.85、3.80、4.00、4.23、4.23元人民币,分别相当于当年平均汇率水平的42%、44.3%、49.4%、56.3%、55.6%、60.1%、66.8%、67.2%。除2009年外,PPP在其余年份均呈上升态势。尽管2013年数据尚未公布,但PPP继续上升是大概率事件。这也说明,尽管从PPP角度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仍存在一定低估,但继续升值空间已越来越小。(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