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0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场热议欧版QE 欧央行或以静制动
□本报记者 陈听雨

 □本报记者 陈听雨

 

 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将于6日公布最新货币政策。由于欧元区私人部门贷款总额持续低迷,货币供应增长乏力,欧元区经济面临衰退威胁,部分经济学家预计,欧洲央行3月份采取刺激性货币政策的可能性增加,实施量化宽松政策(QE)将成为首要考虑的选项。不过随着最新通胀数据的出炉,欧元区通缩压力略微缓解,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否认欧元区已陷入通货紧缩的环境,导致市场对该行3月宣布降息的预期略有降温。

 英国央行表示,为确保经济持续复苏,近期该行没有加息计划。

 各方激辩量化宽松

 最新数据显示,尽管欧洲央行已将利率压低至前所未有的0.25%,向银行提供了大量流动性,并宣布了政府债券购买计划,却仍未能导致信贷注入到实体经济。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此前表示,3月欧洲央行货币政策会议将决定是否提供额外的刺激措施以支撑经济复苏。

 欧洲央行2月27日公布数据称,今年1月份欧元区由家庭和私人企业构成的私人部门贷款总额同比下降2.2%,降幅略小于去年12月的2.3%。与此同时,欧元区1月份M3货币供应同比增长1.2%,增幅略微高于预期值1.1%。

 目前,欧洲央行是否将在3月份实施量化宽松政策已成为机构争论的焦点。研究咨询机构New View Economics经济学家大卫·布朗评论称:“欧元区货币供应萎靡不振,不仅让欧元区增长停滞,而且提高了欧元区陷入衰退的可能性。欧洲央行需要在现有框架之外,寻找让欧元区加快增长的办法。量化宽松依然是首要考虑的选项。”

 法国巴黎银行认为,欧洲央行可能于3月宣布增加流动性的新措施,以弥补此前单纯依靠相对模糊的低利率政策。如果通胀率仍低至0.5%,欧洲央行就不得不放宽货币政策,以购买资产的方式扩充资产负债表。该行预计,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将在今年夏天出现实质性转变,如果该行预计2016年欧元区通胀水平仍低于通胀目标2%的话,那么可能多数理事会成员将支持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已对欧元区的通缩风险发出警告,并呼吁欧洲央行实施量化宽松政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指出,欧元区通胀长期处于低水平可能波及外围国家,为达通胀目标,欧洲央行应推行量化宽松政策。

 不过,也有机构认为欧洲央行仍将保持观望态度。摩根大通预计,欧洲央行将至少保持现有货币政策至2016年下半年。只要经济基本面没有严重恶化,所有的政策调整都将是象征性而非实质性、方向性的调整。

 花旗集团预期,欧洲央行诸如购买资产、结束冲销等行动对于整个经济环境的影响力可能是有限的,除非该行认为通胀率将在未来2至3年内都保持在低位,否则不会实施真正的量化宽松政策。

 法国兴业银行认为,欧洲央行实施量化宽松政策将面临极高的门槛。首先,欧洲央行内部需就通缩达成共识;其次,欧元区各成员国经济和通胀率差异将影响欧洲央行货币政策;第三,若如果实施量化宽松政策,将削弱各国进行改革的动力。

 欧央行否认陷入通缩

 除私人部门贷款数据外,最新通胀和就业数据也将对欧洲央行是否在3月调整货币政策产生影响。据欧盟统计局最新数据,欧元区2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初值同比增长0.8%,与此前两个月的增幅持平,略微高于预期值0.7%,但仍远低于欧洲央行设定的通胀率目标“不及但接近2%”的水平。剔除了能源、食品、酒类和烟草后的核心通胀率上涨了1%,超出市场预期。

 德国联邦统计局数据则显示,德国2月份CPI初值年率、月率及调和CPI初值年率、月率升幅均不及预期。分析人士认为,这增加了欧洲央行货币政策协调各成员国经济表现的难度。

 欧盟统计局同时公布了欧元区最新失业率数据。欧元区1月份失业率为12%,仅次于去年9月创纪录的12.1%的历史最高水平。德拉吉指出,失业率高企是导致低通胀的因素之一。欧元区各成员国中,西班牙1月失业率最高,达25.8%;欧元区25岁以下青年人失业率为24%,而西班牙的这一数据高达54.6%。

 德拉吉2月28日发表题为“通往复苏之路和欧洲央行的职责”的讲话称,欧元区平均通胀率为0.8%,显然没有陷入通缩,目前没有任何迹象表明,欧元区消费者推迟购买。但欧洲央行对价格水平下行的风险保持警惕,在需要时会采取行动。分析人士认为,德拉吉的上述言论没有对可能采取的行动释放任何信号。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诺沃特尼也表示,今年欧元区的低通胀可能将自行修正,无需欧洲央行采取行动。他称:“我们可以预期,若实体经济好转,通胀率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自我修正趋势。因此我们将观望是否需要某些具体行动,或再等等看。幸运的是,欧洲没有通缩的预期心理。我很肯定这不会成为长期趋势。”

 高盛集团预计,欧洲央行将在4月份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而该集团此前预计欧洲央行调整货币政策的时间窗口为3月。高盛预计,欧洲央行最可能采取的行动是下调再融资利率和存款利率15个基点。花旗集团预期,欧洲央行可能将再融资利率由0.25%下调15个基点至0.1%,并在今年年中将存款利率下调至-0.1%。路透社最新调查显示,仅有三分之一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认为,欧洲央行会在3月将再融资利率由当前的0.25%再次下调,下调幅度为5至15个基点。

 英央行近期无意加息

 英国方面,最新数据显示,英国的经济复苏开始不再过度依赖消费支出,而更多依赖贸易和商业投资的发展。据英国统计局(ONS)最新数据,去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修正值环比增长0.7%,符合预期;同比增长2.7%,略低于经济学家预期的2.8%;英国2013年全年GDP实际升幅为1.8%。去年第四季度,英国消费支出环比增长0.4%,对经济增长起到了实质作用;商业投资环比增长2.4%,自2007年以来首次实现连续第四个季度环比上升。

 英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斯宾塞·戴尔表示,英国央行预计,2014年英国经济增长幅度将达到3.4%,商业投资和房屋营建上升是两个重要推动因素。但他强调,尽管经济在以较快的速度扩张,但仍未达到金融危机之前的水平,通胀压力也不存在,因此英国央行不太可能急着加息。戴尔称:“我们并不打算很快加息。利率应该上升,但不是现在。日后一旦上升,其节奏将是缓慢和谨慎的,以确保经济复苏能够持续。”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成员布罗德班特也表示,英国央行并未就何时加息给出具体时间指引,他还指出了英国经济复苏的一些问题。布罗德班特称,即便英国面临的一些国际性的困难消退,经济生产率或许也达不到美国水准。金融危机以来,生产率不高一直是英国的主要问题,目前经济复苏也没能带动生产率的大幅提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