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数据/信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0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估值压力陡增 创业板指暴跌5.58%

 虽然创业板指数在上周五有所企稳,但却无法改变整个创业板指的调整趋势。因为创业板指暴跌5.58%,而且是从1571点的历史高点杀到1400点,再在周五盘中杀到1393点,这仅仅只用了4个交易日。

 对此,有观点认为,这是因为权重股拉升,引发部分热钱回流主板市场,从而导致小市值品种的估值体系崩塌。但这只是一个催化剂,真正导致创业板指暴跌的原因只有一个——高估值。因为创业板指平均动态市盈率一度达到70倍,随着2013年业绩快报、业绩预报的陆续出台,远低于预期的业绩成长数据无疑对估值高企的创业板指形成了强大压力。所以,创业板指数跳水一直是理性投资者预期中的走势。

 在跳水过程中,创业板一度盛行的做市值模式土崩瓦解。近一年来,由于创业板的牛市,那些想高位减持或把公司市值做大的上市公司,往往有意无意地透露出公司的利好消息,以为市值做大了就是成长股的典范,从操作手法来看,这与上个世纪末、本世纪初的坐庄模式有些类似。随着市场人气的降温,中短线创业板将面临着较大的压力,此类个股在近期的走势需要注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