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6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0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寻找新生代牛股

 “当你不再具备往前走的能力时,你就离被淘汰不远了。”在朱纪刚的观念里,不能理解和接受新的东西、无法和市场匹配,就会被淘汰。

 从2009年管理第一只基金开始,朱纪刚已从当年的“新生代”基金经理向资深基金经理迈进,但正如他说的,市场潮流在发生变化,总会有更年轻的基金经理成长起来掌握更新的潮流,所以他要不断研究并顺应新的形势和潮流,而当前顺应潮流最为迫切的就是重新构建一套新的选股标准。

 在传统的成长股投资模式下,基金经理通过每个季度的业绩报告就可以验证成长股的真伪,进而调整自己的持仓。但在新的模式下,以经营模式和发展空间来评判企业价值,一方面难以验证真伪,另一方面难以把握股价变化的节奏。

 定性比定量更难把握,从经营模式和长远空间来选择一个标的,朱纪刚感觉操作难度更大,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他意识到市场偏好已经转变,需要淡化估值,拓宽视野,但怎么选股仍然不得其法。

 事实上,A股并不缺乏符合当前市场潮流的公司,一类是本身就是信息软件或互联网类公司,一类是“触网”转变经营模式的传统企业。

 “标的有很多,但是现在是泥沙俱下,究竟哪些能成功,很难判断。”朱纪刚说,如果一个公司的增长不是体现在利润上,而是体现在经营模式上,这一个更加定性的而非定量的东西,可能更容易出现错误操作。

 在新的投资模式尚未成形之前,市值、用户数、点击量、市占率等正在成为基金经理筛选股票的指标,但能否成功还需要时间来检验。

 “市场风险偏好变化了,不适应新的潮流就会被淘汰掉。当然也会有一批人抓住新的机会崛起,就跟2009年的那一拨成长股行情催生了一批新生代基金经理一样。”朱纪刚说,新的形势需要新的投资方法,成长型的基金经理都在思考,但是谁能够在最早的时间点调整自己,做好转型,找准新的投资模式,谁的收益就最高。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