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0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养殖产业链深化

 驱动力二

 在散户加速退出的同时,大型养殖企业正迅速扩张。正如上述养殖场相关人士所言,大型养殖场在劳动效率和饲料成本方面优势明显。他坦言,大型养猪场需要更多的专业设备,但是由于每个劳动力可以养殖更多的数量,从而其在劳动效率方面具备优势;另外,大型养殖场饲料可以集中采购或者自备饲料工厂,从而其饲料成本方面具备一定的优势。

 “公司+农户”模式已经渐渐成为我国大型养殖企业的一种扩张方式。华泰证券分析师李方新表示,“公司+农户”模式的操作过程与美国的合同饲养大同小异:公司向农户提供仔猪、饲料、疫苗等物料,产品回收时根据养殖成果结算农户利润;在养殖过程中执行统一的养殖技术、规定饲料以及疫苗的使用,并配备专业技术人员指导;农户饲养的生猪产权归属于公司。

 李方新认为,对照美国的发展历程,随着我国生猪养殖产业化进程的深入,“专业分工+合同生产”将不断深化,同时,被合同生产覆盖的专业化养殖者的单体规模也将不断提升,这两个规模扩张效应相叠加,将会加快行业集中度提升的进程。

 从四川来看,生猪养殖向“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延伸发展。钱亮介绍说,从养殖产业链来看,“公司+合作社+养殖户”的养殖模式,是将大型的饲料企业、养殖企业和屠宰加工企业统一组织起来,形成一个链条。“这对中小养殖场或合作社来说,尤其重要。应对市场风险,除了强强联合外,也需要弱找强。因此,中小养殖场或合作社需要主动参与市场,增强联合。”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我国生猪养殖业和生猪屠宰加工业都将不断走向规模化经营。伴随这一趋势发生的另一趋势是生猪养殖与上下游间更紧密的整合。

 李方新表示,这种产业链的整合背后的驱动力在于,养殖向屠宰加工拓展,生猪养殖企业进入销售终端,打造全产业链,以便在未来占有产业链上更多的价值。“生猪养殖是周期性很强的行业,进入日常消费品领域可在一定程度上规避周期性的风险;养殖企业有了屠宰能力之后,市场不景气的时候可以将猪肉冷冻,待市场回暖时再出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