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4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0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流动性、收益稳健—货币基金改变生活

 高流动性、收益稳健—货币基金改变生活

 货币基金走入大众理财生活

 自古以来,崇尚节俭的中国人习惯将储蓄作为家庭理财的重要方式,甚至是唯一的理财方式。然而在近几年,特别是在互联网金融元年的2013年,随着货币基金及其衍生出的各种理财工具,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助推下,深入到百姓日常生活中,中国人慢慢发现,自己的理财方式、生活方式和生活质量正因这些货币基金与理财工具的“侵入”,悄然发生着令人欣喜的变化。

 此外,近几年A股市场持续不景气,使得多数个人投资者难以捕捉到二级市场的结构性机会,更是加剧了投资者对于货币基金的认可。目前市场上运行的货币基金主要投向具有良好流动性的货币市场工具,货币基金作为现金增值工具,凭借其较高的安全性、较好的流动性及稳健的收益,充分满足了低风险投资者的理财需求。

 同时,随着基金行业内部的激烈竞争与发展,货币基金在保持自身特性的同时,也衍生出多元化的功能,例如“T+0”赎回,使得货币基金整体规模呈现出几何式跨越发展。

 关注参考指标 优选货币基金

 面对目前市场上众多的货币基金,投资者应该如何进行选择呢?建信增值宝(即建信货币市场基金 代码530002)投资管理团队中的基金经理于倩倩给出了两点建议:

 一是重点参考“每万份基金净收益”与“周末静态收益”。依照中国证监会的要求,目前市场上运作的货币基金会在每个交易日公布两个收益率情况,一个是七日年化收益率,另一个是每万份基金净收益。货币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为过去七天收益情况的平均水平,是一个滞后的指标,如果计算期间有一到两天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比较高,将会带动七日年化收益走高。因此于倩倩建议投资者选择货币基金时,可以重点参考以下两个指标,一个为每万份基金净收益,投资者可以将10-20天作为一个观察周期,货币基金在观察周期内,每万份基金净收益稳定性越高越好;另外,投资者也可以参考货币基金的周末静态收益,即货币基金的周末收益情况,因为货币基金在交易日的收益情况会受到债券买卖的影响,并不一定是可持续的,而在周末的收益情况不受交易的影响,相对来说更能真实地反映货币基金的收益水平。

 二是看重货币基金资产管理规模的稳定性,规模稳定性高的货币基金更有机会获取良好收益。同时投资者还需要关注货币基金是否有大额申购限制,采取大额申购限制的货币基金能够有效避免机构大额资金的进出对基金的运作不利影响。

 建信增值宝的投资门槛低至1分钱

 在近年涌现并发展成熟的一系列货币基金中,建信增值宝的表现令专业人士以及个人投资者侧目。该基金成立于2006年4月,截至2013年底的资产规模达到295.54亿元,净值收益表现持续稳健出色,2013年的年化收益率为4.11%,最近一年、最近两年年化收益率均在同期可比的货币基金A类份额中均跻身前1/4的位置。

 建信增值宝配备了由三位基金经理组成的明星投资管理团队。投资者通过建信基金网上直销系统申购建信增值宝,投资起点仅为1分钱,同时支持“T+0”赎回,即投资者可在任意时间通过建信基金网上直销系统申请赎回建信增值宝,赎回款最快1秒到账,不受非交易日与节假日的限制,且无申购、赎回手续费。此外,通过建信增值宝转换为建信基金旗下其他产品时,也免收转换费。

 流动性是生命线

 对于货币基金的投资管理,作为建信增值宝管理团队中的一员,于倩倩表示,货币基金在投资运作上需要兼顾流动性与收益性。于倩倩一般会将建信增值宝的投资组合久期保持在较为合适的水平,将投资组合久期都控制在100天以下,使得建信增值宝在资金紧张的时候仍然具有较大的可操作空间。另外,在建信增值宝的投资组合中一般也会保留三成左右流动性较强的资产,比如7天、14天的协议存款,特别是在季末、年末等资金异常紧张的时点,配置较高比例的高流动性资产,可以有效应对在资金紧张时点发生的基金赎回申请。

 (注:文中数据来源为海通证券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数据截至日期为2013.12.31)

 建信增值宝基本术语:

 1、每万份基金净收益:按照相关法规计算的每万份基金份额的日净收益。

 2、七日年化收益率:以最近七日(含节假日)收益所折算的年资产收益率。

 建信增值宝

 投资管理团队简介:

 ★高珊女士,硕士。2006年7月至2007年6月期间在中信建投证券公司工作,任交易员。2007年6月加入建信基金管理公司,历任初级交易员、交易员,2009年7月起任建信货币市场基金的基金经理助理。2012年8月28日起任建信双周安心理财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2年12月20日起任建信月盈安心理财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3年1月29日起任建信双月安心理财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3年9月17日起任建信周盈安心理财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3年12月20日起任建信货币市场基金基金经理。

 ★于倩倩女士,硕士。2008年6月加入国泰人寿保险公司,任固定收益研究专员;2009年9月加入金元惠理基金管理公司(原金元比联基金管理公司),任债券研究员;2011年6月加入我公司,历任债券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2013年8月5日起任建信货币市场基金基金经理。

 ★陈建良先生,双学士。2005年7月加入中国建设银行厦门分行,任客户经理;2007年6月调入中国建设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任债券交易员;2013年9月加入我公司投资管理部,任基金经理助理,2013年12月10日起任建信货币市场基金基金经理。

 —CIS—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