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3版:本周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0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暂时风险不大

 进入3月,本该是一团春意,但刚刚过去的一周,A股市场却依然留给人阵阵肃杀之气,部分城市楼盘价格下跌及房地产信贷收紧的传闻不胫而走。尽管数日之后,各银行纷纷辟谣称并未调整房地产信贷政策,“信贷政策保持稳健”,券商研究所方面发布的主要观点也认为杭州楼盘降价事件只是个案,银行信贷方面对房地产整体融资影响较小,但留心者依然可以发现,在微信朋友圈或微博上所转发的关于担忧房地产价格向下拐点来到的论调,隐隐约约多了起来,亲朋好友之间咨询卖房、买房事项的讨论,也开始密集。敏感的房地产市场,又成了社会各方心照不宣的焦点。

 在这一问题上,王华和券商的观点基本一致,并不认为房地产市场今年会出现急剧的震荡。

 王华是一位年轻的基金经理,他在近日与投资者的交流中表示,“地产板块,在原有的靠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模式当中是一个重要环节,因为地产的产业链非常长,可以拉动水泥、钢铁等多个行业。现在,全社会的关注热点都在转型方面,如果信贷有所收缩,对地产会产生一定的负面作用,但地产业毕竟体量太大,在现有的经济当中担任了非常重要的角色,所以期待地产价格出现剧烈下跌不太可能,因为政府对于经济的掌控能力还是比较强的。”

 王华有一位圈内好友曾在银行工作多年,就这一问题,他们也进行过交流,“从房价角度来看,地产与货币增速的相关性更大。如果今年的货币增速仍然稳定在百分之十几,则地产价格大幅度下滑的概率不大。就我们的判断来看,今年货币收得太紧的情况不太可能出现。”这位阅历丰富的圈内好友这样分析。

 他还表示,一些城市出现楼盘打折、降价这样的新闻,眼球效应大于实质效应。以杭州为例,降价就要考虑到并区的影响。实质上,郊区的房价与市区房价相比,参考意义就不大。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国联安基金在上周二股市再度出现大跌时发布的投研观点也反映了大部分机构的立场:“房地产销售下滑可能给下游投资和金融体系带来负面影响,但中央仍有能力也有意愿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以保证改革的顺利推进,因此,我们判断经济暂时还不会有大的风险。”此外,国联安基金强调指出,就全年而言,改革与转型、科技创新及商业模式创新仍将是配置的主线,因为经济转型和变革已经实实在在地发生了。

 “大家都在关注新经济,寻找与经济转型有关的投资标的,对地产板块是一种随时想抛弃的心理状态,在这样的背景下,一点负面消息的放出,就足以引起地产股的暴跌。”记者所采访的一位女性基金经理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