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4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0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融机构“触网”胜算堪忧
□本报记者 高改芳

 □本报记者 高改芳

 

 平安好车董事长兼CEO杨铮携其管理团队首次公开亮相,宣布到今年年底,平安好车将完成全国26个主要城市的布点。2013年3月平安集团宣布投资10亿元成立平安好车,欲将其打造成为全面覆盖车主生活服务的汽车门户。作为平安集团布局中的四大门户战略,平安好车肩负着实现平安“医食住行”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中“行”的重大使命。

 但几乎在平安好车推出的同时,平安寿险紧急叫停代理人推广壹钱包的消息不胫而走。壹钱包是平安集团互联网金融的核心产品,其多舛命运让人不禁怀疑金融机构“触网”究竟胜算几何。

 平安好车董事长兼CEO杨铮介绍,平安有一个非常清晰的客户迁徙战略。平安是做保险起家,有七八千万个保险用户。平安希望做到从保险用户向银行等其他领域的用户迁徙。而且,平安希望未来能够让非金融的客户向金融迁徙,这是平安战略的转型框架。

 在中国,二手车交易量约占汽车保有量的4%,与新车销量的比值仅为0.2至0.3:1。这是因为,服务于二手车的金融产品种类较少;中国二手车金融产品渗透率较低;金融手段植入交易的方式很少。

 面对平安好车的跑马圈地,业界看法各有不同。某知名二手车帮卖平台负责人表示,尽管平安集团资本雄厚,但作为市场新晋者,尚未摸索出自己的发展路径,仅靠重金投入、迅速扩张似乎意义不大。

 而投资了另一家二手车电商的晨兴创投董事总经理石建明认为,中国二手车产业化关键在于对车况的评估体系,平安之所以大手笔进入汽车电商市场,是因为平安保险在全国网点密布,有大量的定损核保专业员工,掌握了近亿辆车辆的维修保险记录,对他们的车况比较了解。而且后续汽车金融服务有平安银行助阵。“有8000万保险用户,具备整合二手车产业链的优势。”石建明说。

 然而,包括中国平安在内的国内金融机构“触网”似乎并不顺利。以平安集团互联网金融的核心产品壹钱包为例,在春节前就宣布开始内测,但至今仍未正式推出,错过春节发红包的大好机会。

 平安方面对壹钱包的最新表态是,叫停了所有寿险分支机构对壹钱包的推广,取消了对寿险营销员等原有的壹钱包考核指标和激励方案。壹钱包目前还在稳步推广中,现阶段以员工内部的测试使用为主。根据前期的用户反馈,正在优化壹钱包的使用体验,开发更多的支付场景,预计在二季度可以推出正式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