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1版:金牛基金周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0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基为何叫好不叫座

 毫无疑问,现在知名度最高的基金是货币市场基金。余额宝们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搬运”着活期存款,预计规模已经历史性地突破万亿大关。但令基金业既尴尬又不解的是,最能体现基金业价值的主动偏股型基金虽然业绩不俗,规模却不增反降。这一“怪现象”不消除,单凭货币基金一枝独秀的基金业发展根基并不稳固。

 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2013年开放式主动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分别为17.13%和13.44%,跑赢大盘超过20个百分点。股基前十名的全年业绩均超过50%,冠军基金更高达80%。然而,诱人业绩带来的却并非规模增长。Wind数据显示,2013年末股基份额规模同比下降1605亿份,混合型基金同比下降541亿份,份额占比分别下降4.66%和1.49%。

 为什么良好的业绩让偏股型基金规模不升反降?导致这个问题的原因,既有投资者害怕重蹈2007年高位套牢覆辙的因素,也有基金公司急功近利,不愿下大力气做持续营销结下的恶果。在近期与业内人士交流时笔者还发现,销售渠道也是造成这种“怪现象”的主要原因。

 一位与银行渠道经常打交道的业内人士告诉笔者,他发现很多银行客户经理并没有很大动力去销售业绩持续优异的基金,相对而言倒更愿意卖新基金。一开始,他认为这只是激励机制的作用,因为通常情况下,新基金发行的激励政策更丰厚,有些基金公司甚至会直接对客户经理进行激励,以保证新基金首发的成功。但后来,他发现这只是部分原因,即使不受新基金影响,很多客户经理也不愿意把长期业绩优异的基金推荐给客户。

 据他分析,其中的奥秘在于,银行客户经理直接掌握着客户资源,帮助这些客户进行投资理财所带来的佣金,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客户经理的收入。此外,客户经理还经常面临分行乃至总行的销售任务压力,因此,让客户资产保持一定的换手率就很有必要。对于那些业绩优异的基金来说,说服客户赎回再去投资其他理财品种不但需要充分的理由,还要冒着收益下滑甚至亏损的风险,这就造成部分客户经理不愿意推荐这种好基金。“比如要是客户买了王亚伟的华夏大盘,这部分投资对客户经理来说就成了‘死钱’,很难说服客户赎回后再去投资其他品种,这样就没法带来佣金或者完成销售任务了。”

 在银行渠道掌握绝大部分客户资源的情况下,或许正是这些令人匪夷所思的原因,导致股基叫好不叫座这种现象发生。从这个角度看,互联网金融如果能打通基金公司与投资者直接沟通的渠道,可能产生的正面影响将远远不止货币基金的爆发式增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