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前沿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0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企业面临融资成本迅速上升的风险

 利率市场化会推动金融机构负债成本上升,并将在货币政策稳健偏紧和融资供求关系相对偏紧的条件下,推动银行贷款利率水平上升,从而增加企业的融资成本。从不同规模类型的企业来看,利率市场化之后,由于商业银行对优质客户的竞争更加激烈,大型企业的贷款利率会因银行对其风险溢价要求可能小幅降低。中型企业在谈判过程中与商业银行基本处于势均力敌的地位,其面对的利率风险将一方面取决于系统性风险,一方面取决自身财务状况。由于议价能力不强、本身风险较高,且财务规范度、透明度较差,利率市场化后小型企业的贷款利率和利率及其面临的风险将进一步上升。

 从2013年信贷市场运营数据来看,年末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7.20%,比年初上升0.42个百分点;同期执行下浮、基准利率贷款占比分别下降1.68和1.98个百分点,而执行上浮利率的贷款占比则上升3.66个百分点。从银行业动向来看,2014年利率执行下浮的比例会进一步明显下降,而上浮比例则会大幅上升。从社会融资全口径看,信托、委托等渠道融资利率超过10%的状况比比皆是,15%左右也是常态;有些小微企业通过中介代理公司获得融资的成本更达到20%以上,而且还本付息的安排较为苛刻,从而使小微企业融资的实际利率更高。2014年,如果相关的政策体制不作大的合理调整,则企业将面临更大的融资成本上升压力。这有可能成为压垮部分企业偿债能力的最后一根稻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