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0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红二月”宣告收官

 2月初大盘出现高歌猛进式的反弹,期间一度出现“成长股与蓝筹股共舞,大盘股与小盘股齐升”的和谐景象,投资者一度对于市场的“红二月”行情坚定不移。但随后“石化双雄”脉冲所引发的造顶预期、地产业的负面传闻、人民币的贬值预期一时间席卷而来,“红二月”行情走进尾声。

 2月以来,沪综指走出倒V行情,在反弹初期放量上攻,一度触及半年线,但随后便冲高回落,以一波四连阴宣告了阶段性反弹的结束。2月份沪综指累计上涨1.14%,从月初时高歌猛进的上涨,再到此后的快速回落,大盘指数如同坐了一回过山车,又回到了起始点。与之相比,小盘成长股扎堆的创业板则再次被投资者抛弃,月初在大盘强势反弹的带动下,创业板指数也曾出现跟涨的情况,但此前资金的坚定态度已经出现松动,月初创业板指数的冲高之路也并不平坦,在创出1571.40点的阶段新高后,行情出现反转,一周内收出两根放量长阴,基本上宣告成长股乱炒行情的结束,二月份创业板累计下跌4.08%,小盘成长股短期出现由盛转衰的迹象。

 分析人士指出,“石化双雄”突然脉冲一时间打乱了市场原有的运行节奏是本轮反弹终结的导火索。但值得注意的是,投资者剧烈的情绪波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本轮反弹高度有限。本轮反弹是建立在短期市场超跌和短期流动性宽松的基础上的,无论是基本面还是经济面均未能出现明显好转,这意味着本轮大盘反弹的根基并不牢固。反弹初期在投资者悲观情绪修复的带动下,市场也走出修复行情,但随后出现地产业信贷收紧、人民币贬值等负面消息,投资者很难维持此前的坚定心态,考虑到短期反弹已有利可图,投资者更倾向于获利了结,提前锁定利润。而一旦利空消息持续发酵,投资者这种匆忙出逃的心理便会被再次强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