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0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大驱动促转型 生猪业“解咒破殇”
□本报记者 倪铭娅

 “零钱攒整钱,养猪过大年”是山东省滕州市赵沟镇杨庄村生猪散养户的真实写照。根据他们的经验,一年买几头猪,不论行情如何,养到春节旺季时都能卖个好价钱。但今年却让他们出乎意料,猪肉价格在春节时出现了近十年来的罕见性下跌。

 “这次下跌可视为生猪养殖行业加速转型的标志之一。”研究分析生猪行业十几年的四川省畜牧局信息中心主任钱亮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这种现象意味着“一年赚、一年平、一年亏”的猪周期规律被打破,从三年一个周期缩短为一年一个周期。“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生猪养殖端将出现较大变化,养殖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程度将加速提升。”

 正如钱亮所言,中国证券报记者在山东、四川调研时发现,此次猪肉价格下跌促使散养户加速退出,而生猪养殖内在规模经济的凸显以及下游需求的改变进一步加剧了生猪价格的下跌。业内人士认为,这些因素交织在一起,将成为生猪产业变革的三大驱动力,推动生猪产业加速转型,使生猪业进入“解咒破殇”的发展新时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