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0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伯克希尔去年盈利大增
巴菲特有意进行更多大型并购
□本报记者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巴菲特执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2月28日发布业绩报告,去年第四季度实现利润49.9亿美元,同比增长9.6%,好于预期。去年全年伯克希尔利润达到195亿美元,较2012年增长31%,创下历史新高。不过巴菲特最青睐的财务指标每股账面价值同比增长18.2%,不及标普500指数同期32.4%的涨幅,在该公司历史上较为罕见。

 巴菲特预计,未来“当市场下跌或者小幅上涨时”,伯克希尔的每股账面价值增速仍会超越标普500指数。长期来看,在1965年-2013年,伯克希尔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9.7%,明显超过标普500指数9.8%的增速。2009年-2013年,伯克希尔每股账面价值增长91%,低于同期的标普500指数128%的增幅,是巴菲特执掌该公司以来首次出现五年增速低于标杆股指的情况。

 截至去年底,伯克希尔持有的现金及等价物达到481.9亿美元。在2月28日发布的致股东信中,巴菲特表示将“继续寻找大象”,进行更多大规模收购。

 去年伯克希尔进行了两宗大手笔收购,一个是120亿美元投资亨氏食品,另一个是旗下中美能源控股公司56亿美元收购内华达州NV能源公司。巴菲特表示,未来收购可能更多依赖类似与巴西3G资本联合收购亨氏食品时采取的“合作伙伴”框架,他还表示如果3G资本决定出售股票,伯克希尔将增加在亨氏的持股。

 此外巴菲特还重申“美国的好日子就在前方”,他表示,尽管伯克希尔在海外进行了很多投资,但投资机会的“主脉”仍然在美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