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6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0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追求成长的理念不变

 “尽管大家对成长股的审美发生了一点点变化,但是其背后的本质,追求成长的思想并没有变。”在变的同时,朱纪刚对成长股的坚守却从来没有动摇过。

 近期创业板泡沫挤出效应初显,前期涨幅过高的中小市值股票悉数调整,一批成长风格的基金净值也出现波动。朱纪刚认为这是创业板估值到了一定高度后的自然调整,但在一个比较长的时期,创业板仍然是表现最好的。

 “虽然大盘从2009年以来经过了无数次调整,期间也有周期股的逆袭,但整体上来看,除了重组的个股,表现最好的依然是成长股。”朱纪刚介绍,在不同的阶段,成长股的波动和调整会有不同的触发因素,比如新股开闸、创业板高企甚至周期股反弹等,但整体趋势并未发生改变。

 除了对成长股的坚持,朱纪刚还有一个“不变”,那便是顺应市场潮流,按照市场的投资重心去买最好的股票。“只有变化才是永远不变的。”朱纪刚称,一旦进入成长股的框架,就应当寻找与市场的契合点。当一个人将他的投资逻辑发挥到极致,而且根据这种逻辑建立的组合恰好与市场某个阶段运行的逻辑相吻合,你就会发现在这个阶段会异乎寻常的舒服。比如2009年至2013年上半年那段时间,除了借壳重组的以外,市场表现最好的就是业绩高增长或者马上要高增长的一类股票。

 而对于选择最好的股票,朱纪刚道出了其中的缘由。“第一,我不会追热点,所以要找到一种适合较长时间拿着的股票;第二,如果股票很平庸,我很难挣到钱,所以我期望买到能不断创新高的股票。一旦找到了符合某一个历史阶段的好票,无论交易时间多么糟糕,买入时间多么糟糕,只要它不断地创新高,你就能有挣钱的机会。”

 对于今年的行情,朱纪刚表示,宏观经济显出疲态,经济不容乐观,降低了周期股逆袭的可能;流动性并不宽裕,系统性上涨的可能性不大,市场有望呈现整体沉闷、个体繁荣的态势。市场的波动和分化可能比去年大,主要关注的投资方向仍没有太大变化。

 “总体来看,2014年指数空间仍然有限,以结构性行情为主,机会仍在个股。”朱纪刚表示,未来市场热点轮换加快,干扰判断的因素会增加,节奏更难把握。基金经理需要面对的是在主题投资更宽的环境下,淡化估值,形成连贯的重仓股选股策略。

 即便市场调整,朱纪刚仍然认为当前是布局成长股的良好时点。年报是信息窗口,业绩会得到证实或证伪,经营模式也能从中看出一二,有利于投资者对公司成长真实性的把握。当成长的方向比较明确后,有望迎来较好的投资机会。对于具体的行业,未来更加关注包括医药、环保、高端装备、电子、新能源汽车在内和行业。在操作上,以精选个股为主,淡化估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