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6版:投基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0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注基金选股能力持续性
□民生证券 闻群

 □民生证券 闻群

 

 进入2014年,上证指数继续震荡盘整且振幅加大,行业表现的强弱使得各类型基金业绩分化显著。年初以来(截至2月25日),656只开放主动偏股型基金净值400涨3平253跌,整体加权平均上涨0.2%,首末基金业绩相差高达46.37个百分点;169只开放式指数型基金净值加权平均下跌6.16%;78只ETF基金净值也随市下跌6.29%;83只QDII基金净值加权平均下跌0.65%。固定收益方面,债券型基金整体表现好于偏股型基金,430只开放式债券型基金加权平均上涨1.24%。

 统计局公布的2013年度经济数据显示,我国宏观经济增长总体仍处于稳健区间,但是存在放缓迹象。2013年全年GDP增长7.7%,其中四季度增长7.7%,增速较三季度略有下降(三季度增长7.8%)。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数据显示,国内经济加快下滑,需求明显萎缩。汇丰银行公布了2月份的PMI初值为48.3%,创7个月以来新低,大幅低于市场预期。随着春节前资金需求旺盛,央行连续进行大手笔操作,通过7天、14天、21天逆回购以及3个月的国库现金定期存款等多种方式,累计净投放约5000亿元,市场流动性呈现出了短暂的宽松状态。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有效降低了市场资金面的紧张程度,对于资金成本偏高的状况起到了明显的缓解作用。但是在本月下旬,央行通过两次正回购累计回收流动性1080亿元。此外,各类金融机构提高信用风险的消息不断,杭州楼市降价、兴业银行指导地产夹层融资等不断引发市场担忧。总体来看,流动性持续偏紧、3月IPO再次开闸增加资金需求、创业板估值偏高等有可能引发短期市场震荡加剧。债市方面,央行重启千亿正回购引发市场流动性收紧担忧,PMI显示经济增长预期较差,而且临近年报披露和信托兑付的高峰期,部分低等级信用债面临风险。因此,从目前债券的相对投资价值来看,对中高等级信用债有一定配置比例的债基后市机会或更好。

 根据2013年四季度基金公司季报来看,72.58%的基金经理长期市场走势持谨慎的态度,且高达87.50%的基金经理判断后期市场走势将继续维持震荡格局。基金经理普遍认为,支撑后期市场的正面因素主要有改革红利释放、经济增速平稳和海外经济复苏;而影响后期市场走势的负面因素则主要是IPO重启、经济增速的不确定性、流动性偏紧。根据QDII基金公布的2013年四季报来看,2013年四季度美国市场继续受青睐,全部QDII基金对美国市场的投资比例从三季度的17.9%提升4个百分点至21.9%。主要原因在于2013年四季度,全球经济中美股依然是风险收益配比较佳的品种,不断创新高的股指也不断吸引海外投资者的注意。虽然春节期间美日以及新兴市场股市均出现了较大跌幅,但展望未来,2014年世界经济依然缓慢复苏,美国仍有可能成为全世界资金配置的优先地区,新兴市场短期面临阶段性经济下行与流动性收紧的双重约束。因此,未来以美国为代表的成熟市场仍然是较佳的配置品种。

 考虑到临近两会召开,在经济弱势局面与改革推进的博弈下大盘或继续上演震荡行情,同时也导致了市场热点的轮动和风格的快速切换。具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和操作能力的投资者可把偏股型基金作为交易型配置品种。中长期投资者应当开始积极关注市场的变化,提防创业板中小板高估值风险对成长风格基金业绩的冲击。短期来看,市场流动性改善以及多数创业板上市公司业绩预增,因此业绩增长确定性较为明确且有一定安全边际的成长板块仍具有上升空间。且长期来看,改革红利释放下符合经济结构转型的优质成长股具有长期成长性。对于后市的布局,可继续以仓位调整灵活、重配成长确定性明确的消费板块和受益政策扶持的新兴产业,且管理人投研实力较强的基金作为核心配置。具体来看,重点关注集中持有以家电、医药和电子为代表的稳定增长的成长板块的基金。

 虽然市场反复震荡,热点切换频繁,造成投资者难以把握市场的趋势,但是长期持有风格持续性好的基金产品仍不失为投资良策。我们用选股能力持续性来计算风格的稳定性,即基金获得超额收益的均值和标准差的比值。该值的标准差反映的是基金选股能力的稳定性,该差值的均值代表选股能力的水平高低,将该差值的均值除以该差值的标准差反映了能否持续维持某种选股能力的倾向,该值越大反映基金能持续具有较好的选股能力。我们分别统计最近一年、最近三年、最近五年开放主动偏股型基金的选股能力持续性,选股能力持续性居前的基金各期业绩表现也相对较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