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0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债期货两会期间“春意闹”
□海通期货研究所 李雨嘉

 □海通期货研究所 李雨嘉

 

 上周,在基本面、资金面和政策预期的共同带动下,国债期货出现大涨,一周累计涨幅达0.8%,但至周五涨幅有所收窄。现阶段债市利好已基本显现,上涨动能有所减弱,而进入三月,则需关注两会政策的定调,预计短期内将呈现震荡偏多的格局。

 多方利好推升国债大涨

 近期,债券市场的大涨源于多方的利好提振。基本面上,近期出炉的经济数据均有所下滑,通胀也维持低位,持续地为债市提供支撑。此外,房地产事件进一步引发基本面下行的担忧,资金风险偏好程度降低,股债跷跷板效应点燃债市的做多情绪。此外,周六公布的2月中采制造业PMI由上月50.5降至50.2,创下8个月以来的新低,再次佐证了基本面的疲弱,短期内仍将利好债市。

 流动性方面,资金持续的超预期宽松是本轮行情的最大原因。春节以来,货币市场流动性不断向好,正回购操作也未能阻止资金利率一路下行,隔夜回购加权利率最低达到1.64%,7天期回购加权利率最低达到3.09%。

 更为意外的是,央行26日的讲话也流露出对当前资金利率下行的容忍态度,认为流动性总体适度,并透露出短期内重启央票的可能性较小,加之确实力度较小的正回购操作,资金面的乐观情绪进一步蔓延。随着两会开幕,预计会议期间资金面会保持平稳,此外本周公开市场还将有1080亿元的正回购到期,即使央行加大回笼力度,资金面料暂时无忧。

 此外,年初债券配置需求较大,且机构预计今年影子银行监管将有所加强,可能引发资金回流债市,非标投资的压缩将提升配债的积极性。

 债市暖春料难持续

 中长期来看,债市风险点仍存,尤其是流动性风险。随着近期人民币的不断贬值,加上我国利率水平出现下行,因此热钱流入速度可能下降,资金面宽松的局面可能不会持续过久。如果汇率和利率均持续下行,将引发热钱外逃,原本对资金面的正面影响反将成为负面因素。

 基本面方面,近期经济指标的疲弱一定程度上带有季节因素,并未出现加速下滑,同时房地产事件的恶化可能有夸大的成分。随着后期基本面的企稳,经济数据将出现边际上的改善,利率难以出现趋势性的下行。

 综上,短期内债市的暖春行情仍可延续,但上行空间有限,预计维持震荡偏多的格局。进入二季度,推升债市做多情绪的利好因素均存在逆转的风险,多头需谨防发生变数,关注两会的定调。此外,从今日起,TF1403进入滚动交割阶段,若无交割意向则应择机及时平仓,以免发生违约,并注意控制流动性风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