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0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厉以宁:混合所有制
重在资本控制力
□本报记者 王荣 梅俊彦

 □本报记者 王荣 梅俊彦

 

 全国政协委员厉以宁3月1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股权结构)并不是国有资本越多越好,混合制经济重在资本的控制力,而不是资本存量。

 厉以宁解释说,100%的国有控股,一千亿就是一千亿。50%的话,一千亿就能控制两千亿。将来在股权分散的情况下,一千亿国有资本可能可以控制四千亿。

 厉以宁认为,民营资本的机制灵活,敢于冒险创新;国有所有制的好处是资本雄厚、人才济济,但创新能力不够。混合所有制能够把上述两类情况的优点发挥出来。目前重点是产权多元化,一定要做到,没有完善的股权治理结构是无法建成的。一定要按照规范来做,才能让企业发挥自主经营的优势,能够保障投资者权益。

 厉以宁指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推进要根据不同行业具体分析。储备粮、稀土、国防等行业就不适合运用混合所有制。最合适的行业必须由政府来进行规划。

 厉以宁认为,2013年GDP增速为7.7%,如果完全靠消费拉动经济,是无法达到这个增长率水平,目前仍需投资与消费并重。消费也要提高,但现在不能完全靠消费为主带动经济,因为很多措施仍不到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