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0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李占通:防控风险不宜因噎废食
□本报记者 周文天

 □本报记者 周文天

 

 3月2日,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大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占通表示,互联网金融是当前最具创新活力和增长潜力的新兴业态,是新时期我国金融改革创新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可以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李占通委员提交了一份名为《关于有效利用互联网金融工具,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李占通认为,因为支付结算、资金融通都可以在网络上直接实现,不受时间和空间的局限,信息不对称程度大幅度下降,信息的获取和处理成本大幅下降,资源配置的效率得到大幅提升。李占通对互联网金融提出了五方面建议:

 首先,有关部委(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等)及地方政府应敏锐把握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契机,在资金、规划、政策等多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引导互联网金融作为传统金融的补充,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创新服务。目前,天津等地已经出台支持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政策,但力度还很不够,希望政府能投入更多的资源给予支持。

 其次,支持互联网金融改造传统金融业。金融应为产业服务,中小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问题突出,互联网金融一定程度上提升了金融的运转效率,对传统金融的升级和改造意义重大。

 第三,采取在发展中规范的思路,对互联网金融给予较宽松的监管政策,发挥市场的作用推动行业自律,逐步建立诚信体系,特别是中小企业的诚信体系,建立行业约束以及行业风控水平能力,在严防系统性风险的前提下,对互联网金融出现的风险按个案处理,不宜因噎废食。

 第四,加强风险控制。须在信贷技术上有所创新和突破。通过虚拟世界的行为信息、身份与实体世界的行为信息和交易信息结合起来,将这种非结构化的数据与信息抓取分析出来。这就是信贷技术的创新。通过大数据、评分卡、决策引擎,使得海量用户的交易信息与行为信息能够加以发掘。信贷技术的创新在互联网金融中更为重要。

 最后,未来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的走势一定是线上线下相结合,实体体系与虚拟体系相结合的方式。综合运用相关金融服务手段,对初创期、成长期科技型中小企业所拥有的专利、技术、工艺、配方等无形资产进行资本化,形成服务于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综合科技金融服务平台。通过这一平台,最终实现不同发展阶段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形成相适应的融资服务机制,积极推动符合科技企业特点的多层次信贷产品和金融服务创新,最终实现线上线下的有效结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