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4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0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流P2P网贷公司渴望被纳入监管
□本报记者 陈莹莹

 □本报记者 陈莹莹

 

 据称,由央行下属机构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牵头成立的互联网金融专业委员会近日组织了P2P网贷公司召开座谈会。据参会人士透露,P2P网贷公司均呼吁被纳入监管,尤其是提高行业准入门槛,明确P2P网络借贷行业的监管部门等。

 分析人士指出,此前有消息表示,监管层或对P2P行业引入牌照管理,获得首批牌照的P2P公司极有可能从专业委员会的成员开始,目前成员单位只有10余家。提高行业准入门槛成为P2P行业的普遍共识。

 据了解,互联网金融专业委员会从行业自律的角度部署了2014年的工作计划:一是在今年6月以前建立P2P网贷行业的自律标准;二是研究为会员单位提供相关征信业务服务,以降低交易成本,减少信息不对称带来的业务风险,其中包括黑名单共享机制、接入央行征信系统等。资料显示,互联网金融专业委员会由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组织并发起,于2013年12月3日在京成立,其会员单位涉及商业银行、证券公司、综合性金融集团、互联网公司、支付清算、P2P网贷平台等多个领域的75家机构。

 分析人士指出,此前有消息称,监管层或对P2P行业引入牌照管理。一位P2P业内人士指出,“如果监管细则落地,P2P行业洗牌将加速,且将按规范化、阳光化方向加速发展。预计P2P行业将迎来一个新阶段,亿元级P2P网贷平台陆续出现,行业将彻底告别‘低门槛’时代,甚至于一些实力不弱的平台也难逃被兼并的命运,最后可能只剩下10%至20%的行业翘楚进入第一梯队。”

 相关数据显示,P2P网贷平台数量快速增长,目前已超千家;2010年行业交易额仅6亿元,此后以每年近500%的速度猛增,2013年成交量突破千亿元。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2013年国内倒闭、跑路的P2P平台逾70家,涉及金额约12亿元。

 近期市场传闻央行牵头制定相关行业的规范性文件,除了明确此前已经划定的业务红线,即“平台为中介性质”、“平台本身不得提供担保”、“不得归集资金搞资金池”、“不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不能实施集资诈骗”外,还可能实行牌照管理。

 民生证券分析师邹恒超认为,目前我国P2P平台的主要风险点在于“弱风控、监管缺位”。首先,信用风险控制能力弱。P2P信贷公司既缺乏独立构建完善风控体系的能力,也难寄希望于央行的个人征信系统。其次,监管缺位增加了P2P信贷公司的操作风险。P2P信贷作为近年来快速扩张的影子银行模式之一,至今仍属于监管空白的状态。与其他经营融资业务的金融中介相比,在资本金、风险拨备和内部控制上均没有规范性要求,甚至对其业务模式也没有明确界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