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0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指上周暴跌3.86%
后市“空”气未淡
□本报记者 熊锋

 □本报记者 熊锋

 

 在市场对于房地产行业的担忧情绪下,股指期货开启了一周的下跌。主力合约上周(2月24日至28日)大跌3.86%,创出2014年最大的周跌幅。

 市场人士分析,目前市场悲观情绪依然较浓,尽管上周五由于券商板块大幅上涨从而带动大盘触底反弹,引发了市场做多资金的遐想空间,但多位市场人士观点依然谨慎,不少人认为这可能仅是下跌趋势中的一次正常反抽。

 全周悲观情绪占主导

 市场对地产行业的担忧是诱发期指上周大跌的重要因素,就全周走势来看,整个市场悲观情绪持续升温。

 上周一,股指期货4个合约全线大跌,主力合约IF1403盘中一度跌破2200点整数关口,跌幅近3.3%。而当日大跌的导火索正是市场对于地产行业的担忧。尽管当日跌破2200点后出现护盘资金,但力度明显偏弱,表明市场悲观情绪升温。

 在上周一遭遇重挫之后,期指周二继续大跌,主力合约IF1403跌幅为2.76%。并且,连续两日大跌伴随总持仓继续增加,市场空头格局较明显。当日期指尾盘破位下行,主力合约失守2150点关口并大幅贴水,透露了期指下跌动能依然较大,市场悲观情绪浓重。

 上周三,期指4个合约小幅下行,主力合约跌幅缩小至0.42%,尾盘一度出现反转。并且,当日收盘总持仓明显减仓1403手至122176手。连跌之后,持仓量、价差等指标却释放出悲观情绪暂缓的讯号。

 上周四,期指继续小幅下行,主力合约IF1403跌幅仅为0.06%。值得关注的是,多家银行公告未对房地产实施信贷收紧以及央行表态流动性充裕等消息面利好,这原本有利于股指止跌反弹,但最终却未如愿翻红。

 上周五,期指触底反弹,午后上演大逆转。主力合约再创新低后强劲反弹,最终报收锤头线,站上了5日均线之上。上海中期资深分析师陶勤英指出,当日中午前后跳水行情伴随着持仓量的迅速上升,意味着当时空头加仓力度较大,不过午后随着期指触底反弹,期指持仓有所下滑,但下滑趋势较为平缓,截至收盘,期指持仓量略有回落,表明期指反弹过程中空头有所撤退,同时多头有一定加仓动作,由此可见期指多空双方的力量有小幅转换。

 空头格局暂未瓦解

 尽管上周五由于券商板块大幅上涨从而带动大盘触底反弹,引发了市场做多资金的遐想空间,但多位市场人士观点趋于谨慎,不少人认为这可能仅是下跌趋势中的一次正常反抽。

 上周五是全国两会召开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大盘先探底,午盘在券商股的带动下实现逆转,走势非常强劲。对此,广发期货资深研究员范士坤认为,引发券商股上涨是消息面上监管层正在研究“上证50蓝筹股T+0交易”可行性,但这仅是一个朦胧利好,暂时没有实质意义。

 范士坤进一步分析,上周五的大幅反弹更多来自技术上的超跌动力,期指主力合约是在跌破近期的支撑平台2130点后激起了抄底资金的介入。但从大盘的量能来看,这只是一个缩量逆转,且收盘后前20名席位净空单显著上升,再次回到1.3万手的近期高位,显示主力空头有趁反弹加仓的迹象。“周五的反弹暂不能看作反转,只是下跌趋势中的一次正常反抽”。

 净空单数据依然偏空。当月合约IF1403净空单从9828手升至13238手,增加3410手;当季合约IF1406净空单从3380手降至3124手,减少256手。国泰君安期货资深研究员胡江来指出,期指量化加权指示信号较多地指向空头方向。

 陶勤英提醒,随着2014年全国两会的开幕,市场将进入较为敏感的“政策市”,因此即便目前股指处于明显的空头格局,投资者依然不宜盲目做空,市场随时可能出现利好政策的可能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