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0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监会:继续深化原油期货上市筹备工作
晚籼稻期货获国务院批准
□本报记者 顾鑫

 □本报记者 顾鑫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28日表示,证监会正指导上海期货交易所建设一个开放型的国际能源衍生品交易平台,充分反映全球石油市场供求关系,为全球能源市场的健康发展做出贡献,目前已确立“国际平台、净价交易、保税交割”的基本框架。下一步,证监会将组织上海期交所继续深化原油期货上市筹备的各项具体工作。

 张晓军表示,证监会一直在积极推进原油期货市场建设的各项准备工作。一是不断加强与各相关部委的沟通协调,促进原油期货相关配套政策的出台;二是不断完善原油期货合约规则和市场建设的具体方案;三是不断优化技术系统,做好上市原油期货的技术准备工作。

 证监会将继续加强农产品期货市场建设,一是积极开展涉农期货品种及交易方式创新,进一步拓展市场覆盖面,丰富风险管理工具。今年证监会将进一步做好农产品期货品种研发上市工作,目前晚籼稻品种已获国务院批准并将适时挂牌上市,同时将继续有序推进玉米淀粉、果葡糖浆等期货品种及农产品期权、农产品指数等新型避险工具的上市研发工作。

 二是做精做细已上市农产品期货品种,提高定价及风险管理效率,助力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

 三是鼓励期货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积极开展场外衍生品创新,根据涉农主体需求提供量身定制的风险管理服务。证监会将按照“简政放权”要求,激发市场创新活力,充分发挥期货、证券、银行、保险等各类金融机构贴近实体经济的优势,支持其为客户提供风险管理服务并到期货市场对冲。

 四是注重与信贷等金融服务相配合,与保险等其他风险管理工具协调,有效分担农村金融风险。加强与相关部委的沟通协调,积极探索期货套期保值与信贷服务、保险服务相结合的有效途径,创新“订单+期货+信贷”、“订单+保单+期货+信贷”等订单融资业务。

 五是多方协作,提高涉农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利用期货市场管理风险、开展期现一体化经营的能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