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9版:理财风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0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扇面 “纸上风”劲吹
□萧蔷

 □萧蔷

 回顾2013年秋拍,扇画不能小觑。北京匡时推出“嘉树堂”藏明人扇面书画专场,甄选的40余幅明人扇面书画精品悉数成交,成交总额达2596万元,其中郑重的《仙山楼阁图》以207万元易主,邢侗的《临王羲之<儿女帖>》则拍得161万元;中国嘉德的“扇苑善緣”专场同样表现不俗,吴湖帆,周煉霞合作的《红荷鸳鸯》扇面以230万元领跑该专场;北京保利的秋拍,推出第二个“小万柳堂剧迹扇画夜场”,70余幅明清扇画中不乏沈周、文征明、唐寅、仇英明四家和董其昌、王铎等明星作品的身影;保利香港也在其中国古代书画专场中推出明清红金扇面专题。

 万里江山藏袖中

 扇面画以小见大,强调笔墨趣味。

 中国历代书画家都喜欢在扇面上绘画或书写,抒情达意,或赠友人。保持原样的叫成扇,为便于收藏而装裱成册页的俗称扇面。圆形的叫团扇或纨扇,折叠式的则叫折扇。在宋、元时代,团扇画广为流行。明代以后,折扇画渐成主流。

 南北朝梁代肖贲“曾于扇上画山水,咫尺内万里可知”。宋代的山水画、花鸟画在唐代基础上空前繁荣,文人画大兴,加上“画家皇帝”徽宗的倡导,书画扇面艺术臻于顶峰。“归一握,藏袖中”的扇面小品成为表现万里江山的重要形式。

 折扇,古称聚头,又称聚骨,元代以后,扇叶多以纸制,且尚泥金。 明代以来,兼具实用性和观赏性的折扇得到永乐皇帝的推广,文人之间玩扇赏扇,互赠书扇之风盛行,诞生了大批扇画名家作品。张大千说:“扇子并非只是用来纳凉的,一扇在握,文人的身份便显现出来。谁题的诗、谁作的画、谁刻的字,都透露出主人的艺术品位。”民国继承扇画精华,成为扇画发展的又一高峰,赏扇藏扇蔚然成风,文人士大夫以藏扇为雅事。

 藏家认为,小品大艺,扇面书画很能检验一个书画家的艺术水准,尤其是上宽下窄的折扇。由于扇面形式特殊,创作空间有局限,材质对笔墨的吸收性差,有折痕,作画难度较大,非常考验艺术家驾驭笔墨和构图等多方面能力。“扇面无论从构图还是笔墨上,都比在宣纸上作画难得多。扇面尺幅较小且为弧形,书写作画都有讲究;折扇有折痕,对画面、字体、线条要求较多。扇画要一次性完成,不能停笔,画家要胸有成竹才能动笔,因而画扇面最见画家功力。扇面尺幅较小,需要近距离观赏,所以扇画都非常精美,书法也往往是认真之作,不论是蝇头小楷,还是草书行书,都比较精细。扇画往往极具观赏性,常有书画大家的代表作。”

 “一尺扇面两尺画”

 在当代,书画收藏界素有“一手卷、二册页、三中堂、四条屏、五楹联、六扇面”之说,扇面位居最后,沦为古字画收藏的配角,但在古代,也有“一尺扇面两尺画”之说。就形制而言,同一位画家相同题材的作品,扇面较之手卷、册页等创作更难,价格也要高出数倍,故有“求扇一页,胜画三尺”之说。近年来,随着书画市场的火爆,扇面也成为热门收藏种类。在国家博物馆做研究的朱万章认为,“扇面的价值一直被忽视,特别是存世的历代名家扇面,数量有限,升值空间更大。”

 自1994年中国嘉德在秋拍中首推扇面专场以来,扇面拍卖成交率就一直处于平稳上升态势,即便是2006年中国书画市场出现首次调整,以及这三年来艺术品交易市场不景气,扇面拍卖的成交率都未曾出现波折,体现出良好的抗风险能力。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收藏家把目光转向这一升值潜力巨大的门类,拍卖公司纷纷推出扇画专场,一些名家精品拍出高价。

 2010年北京保利春拍,南宋画家夏珪的《松岩静课图》、马麟的《茉莉舒芳图》、叶肖岩的《苔矶独钓图》,三幅扇面均以336万元成交;目前拍卖成交价最高的扇面是以2420万元成交的刘贯道的《人物故事图册》,规格是元代人物团扇画六开。

 2013年春,北京保利推出“小万柳堂剧迹扇面”专场,该专场72件拍品全部成交,总成交额达9087.3万元。唐寅的《江亭谈古图扇面》估价为200万元至400万元,最终以1150万元拔得专场头筹;仇英的《孤舟垂纶扇面》以690万元的高价成交;傅山的《行书记事廿四韵》估价为30万元至80万元,最终以529万元成交,其另一件作品《秋林高逸》估价为60万元到120万元,终以494.5万元成交;文徵明的《凭江追远》以517万元成交。2012年,由王鉴、王翚、王原祁、王时敏创作的山水扇面在中贸圣佳被拍出264.5万元;黄宾虹1950年所作《春山著书图》扇面在北京匡时拍出149.5万元;齐白石1925年作的《海上仙山》扇面以109.25万元成交。

 业内人士认为,名家的扇面与其手卷、册页、中堂相比,价值还有挖掘空间。作者名气对于艺术品投资价值的影响很重要,但艺术品最大的价值还在于其艺术性。同一名家常常创作出不同价位的扇面,不能以一概全。有的名家擅长山水,其花鸟扇面就不能与其山水扇面等价;同一艺术家不同时期创作的作品价格也不相同,比如齐白石60岁时的作品价格普遍偏高,李可染在20世纪70年代后,创作水准达到顶峰,这一时间节点前后的作品,价格也高;名家仿前人扇面与其原创作品存在价格差异。中国文人历来有仿画的传统,像张大千就曾模仿过八大山人的扇面,这类作品一般情况下不如张大千原创扇面的价值大;名家应酬之作价位偏低,升值空间较小。

 影响名家扇面的市场价格,还有诸多因素。

 从外在形制而言,纸质扇面分为有色扇面和白色“素面”,在同一艺术水准下,前者价格高于后者。有色扇面中又以金面价格较高,其中备受古人推崇的泥金扇面最贵。

 在题材方面,山水扇面价格普遍高于花鸟或人物扇面,因为山水画更讲究布局,如何在有限的小空间内展示山水宏阔意境,着实费力。

 从创作时代上来区分,唐宋时期的扇面不论名家与否,只要是真品,价格都居高不下,因其存世量少,大多被博物馆收藏,民间流通凤毛麟角。目前,明清时期与近现代的名家扇面是各大拍场的主流,不仅数量多,还高价迭出。朱万章分析,明代扇面现在成为最贵的一批,收藏家最为钟情的也是明代名家的精品扇面,其原因在于:一是传世作品少,物以稀为贵。二是明代扇面大多较为精湛,尺幅虽小,艺术水准上乘。三是折扇在明代达到发展高峰,在扇面书画中占据主导地位。明代折扇工艺精巧,造型雅致,材质和艺术水准相得益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