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7版:大众理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0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理财门槛降至1万元属误解
□学军

 □学军

 

 近日平安银行发行的1万元起购的金橙养老保障管理产品引发市场关注,多家媒体报道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门槛由5万元降至1万元。银率网分析师指出,平安银行的金橙养老保障管理产品并非银行理财产品,因此银行理财产品门槛降至1万元属误解。

 近日有媒体报道,平安银行发行了首款起始投资金额为1万元的保本理财产品——金橙养老保障管理产品,预计年化收益率根据投资期限不同从6.4%到6.8%不等。

 近期银监会并未下发关于银行理财产品降低门槛的相关规定,缘何平安金橙养老保障管理产品可以1万元起购?实质上该产品的管理人是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平安银行是该产品的代销机构。由于资产管理者并非平安银行,因此该系列理财产品不能被定义为银行理财产品。

 在媒体的相关报道中,表明平安银行的理财经理并未明确指出该产品是该行代销的理财产品。相信很多投资者并未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等信息,就误以为是银行理财产品而进行了投资。

 由于银行不仅发售自己的理财产品,还代销其他机构的理财产品。很多时候,投资者没有了解清楚产品是否为银行理财产品、产品的收益类型、风险等级等基本情况,就盲目投资。而银行理财经理为完成销售业绩,往往会避重就轻,高调宣传产品收益高等优势而回避风险,导致投资者购买到与自己风险承受能力不匹配的理财产品。

 银率网2013年度360°调查报告结果显示,在2013年购买过银行理财产品的受访者中,72%的受访者遇到过不同程度的理财产品销售误导,将银行代销的产品当银行自家产品销售是发生最频繁的误导情况。因此,投资者在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之前,需要认真阅读产品说明书,关注产品的投资管理人、产品收益类型、风险等级、收益计算方法等基本信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