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0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房价走势预期分化加大
建议打击囤地、炒房、网上假房源等行为 完善保障房制度
□本报实习记者 赵静扬

 □本报实习记者 赵静扬

 

 调查显示,逾三成受调查者认为今年房价将继续上涨。他们建议打击囤地、投机等行为,完善保障房制度,规范房产中介行为。

 三成网民预期房价上涨

 调查显示,网民对房价走势的预期分化加剧。32.14%的受调查者预计今年房价将继续上行,逾两成受调查者认为房价有望回落。相比去年约9%的网民认为房价走势为“大幅反弹”以及约40%认为房价将“反弹”的调查结果,今年预计上涨的比例有较大回落。

 马年以来,预警房地产风险的信号频频出现。多家银行暂停房贷的传言也引发A股大幅下挫。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院长杨红旭表示,个人房贷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收紧,个人房贷走势同开发贷走势是一样的,都是从紧。他指出,很多城市现已取消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部分城市甚至有所上浮。

 德意志银行报告认为,市场目前盛传的房地产行业“变天论”言过其实,反倒是给投资者抄底房地产股票带来机会。在对18家房地产上市公司进行实地调查后,德银的调查结果表明,房地产行业短期恢复动力仍存,调查并未发现市场所担忧的利空因素。近期的银行贷款成本基本与2013年持平,没有出现贷款成本暴增的情况。德银表示,相比2013年房价上涨,随着2014年房屋供给增加和调控力度加大,新一年房价势必无法延续强劲表现。但针对终端消费需求的抑制从目前看并未达到降低房价的效果,因此短期内房地产行业恢复动力仍在。

 虽然近期多位房企大佬都对房地产市场表示担忧,但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认为“崩盘论”绝不可信,他预判未来楼市走势将会“平稳健康发展”。王健林近日对媒体表示,2014年楼市肯定不如2013年火,但“拐点说”和“崩盘论”绝不成立。尽管楼市可能局部过剩,但“一两个城市出问题,或者十几个城市出问题并不代表国家的房地产崩盘。”

 建议打击房产投机行为

 对于今年房地产政策的走向,32.07%的受调查者希望加大打击囤地、炒房等房产投机行为力度,22.64%的受调查者希望完善保障房制度,10%的受调查者希望规范房屋租赁和房产中介行为。

 新浪乐居的一项调查显示,70%以上的受调查者在网上找房时遭遇过假房源,主要问题是打电话询问网上看中的房源时被告知已经出售,然后中介要求留下电话极力推荐其他房源。75%以上的受调查者认为这是有关部门监管不力造成的。全国工商联的一份提案建议,进一步建立并完善房产中介法律法规,研究建立房产中介纠纷处理机制,同时发挥房地产中介行业商会协会作用,强化行业自律。房产管理部门也应定期向社会公布各类投诉情况,公示信用记录。

 对于保障房建设,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投融资中心主任尹斌表示,政府在制定住房保障政策时要明确首要任务是保障群众的居住权,保障房建设应该去投资化功能,斩断市场的“商品化念想”,这是消除保障房资源不能充分有效供给的根本。

 此外,针对商业地产局部过剩问题,有开发商对此并不讳言,但他们不认为未来商业地产会迎来一系列政策调整,并建议政府出台“商业布局规划”,更好地引导商业地产发展,避免恶性竞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