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0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民币即期汇价创8个月新低
短期将维持弱势
□本报记者 葛春晖

 □本报记者 葛春晖

 

 2月28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早盘一度暴跌逾500基点,逼近当日波动区间下限,午后跌幅有所收敛,收盘创近8个月来新低。市场人士表示,人民币汇率短期仍将维持弱势,但不会出现中长期趋势性贬值。

 28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214,较27日上涨10基点。当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小幅高开后快速走低,早盘一度暴跌524基点或0.85%至6.1808,逼近6.1826的波动区间下限。午后,该即期汇价跌幅逐渐收窄,收报6.1450,较上日下跌166基点或0.27%,创去年6月28日以来收盘新低。以6.1808计算,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从1月13日的历史高点6.0406已累计贬值约2.3%。截至昨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已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低于中间价,此前即期价高于中间价已长达17个月时间。

 离岸市场上,最近几个交易日香港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虽继续走软,但贬值幅度小于在岸市场,昨日收报6.12附近,一度收窄的在岸离岸价差也重新拉大至300基点左右。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NDF)市场上,一年期美元/人民币成交在6.1545附近,显示投资者预期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一年后将贬值约0.54%,幅度虽较前期略有扩大,但情况仍较稳定。

 市场人士表示,伴随人民币短期贬值预期升温,美元买盘维持强势并触发止损盘涌出,致使昨日境内人民币出现盘中急挫,预计短期内人民币维持弱势。综合各方观点来看,当前人民币贬值幅度仍在正常波动范围之内,支持人民币中长期升值的经济基本面因素并未发生改变,因此无论是否有央行干预因素,此次贬值都将是短期、阶段性的,预计未来人民币汇率将在总体缓慢升值过程中更多呈现双向波动、波幅扩大的运行特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