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9版:理财风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0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PM2.5引爆“防霾消费”
□本报记者 倪铭娅

 □本报记者 倪铭娅

 从防霾口罩、空气净化产品断货热销到“躲霾游”、“无霾房”频遭追捧再到环保股、旅游地产股屡受追逐,一场雾霾催热了“雾霾经济”,引发了经济一连串反应。

 防霾消费热潮掀起,商家“霾里淘金”疯狂不断。业内专家认为,面对商家“独具匠心”的宣传渲染,只要稍不留神,放松警惕,马上就上了商家的船。因此,消费者对抗雾霾需理性当先。

 防霾消费火热

 “各位亲,防PM2.5口罩现已断货,您的订单将推迟两天发货,请耐心等待”,网购达人张倩(化名)刚下完订单便收到淘宝店主的上述回复,这让急于买口罩的她只得另寻他家。

 张倩在搜索中发现,不仅防霾口罩、空气净化器、加湿器等搜索指数很高,就连抗雾霾菜、抗雾霾水果、吸雾霾植物等产品因打上了“抗霾”标签,搜索热度也大幅提升。

 防霾产品在网上热销的同时,网下销售同样火爆:空气净化器、加湿器在不少商场出现脱销;综合抗生素片、川贝等提高抵抗力产品销量大增;黑木耳、萝卜等清肺食物遭抢购。

 市场上,但凡与空气治理相关的概念产品,无疑不备受消费者青睐。一场轰轰烈烈的“防霾消费”正迅速兴起。

 “为做好防霾措施,近期家庭开支明显渐涨”,消费者老张吐槽说,近期家里除了购买防霾食品、防霾药品和防霾日常用品外,洗衣液、洗衣粉、消毒液的购买量也增加不少。“现在家里正在考虑要不要添置一台健身器,”老张说,受雾霾天气影响,近期一直不敢出门锻炼,想买一台健身器材代替室外运动。

 事实上,跟老张有同样想法的人不在少数。“一些消费者认为北京雾霾天持续时间越来越长,为不影响室外锻炼,在家中添置健身器械来代替室外运动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北京某大型连锁商场健身器材销售处负责人称,与全国其他地区相比,近期北京健身器材销售量价齐升,每天前来探询健身器材的消费者络绎不绝,“估计这也将成为未来不少家庭的一项大支出。”

 “霾里淘金”疯狂

 一场雾霾不仅掀起了疯狂的防霾消费热潮,而且为商家带来了争抢“雾霾经济”蛋糕的商机。“霾里淘金”已经在商界悄然打响。此前,一直不温不火的环保产业以及相关企业借雾霾之势迅速攀升。

 旅游业便是其中之一。按照往年经验,春节过后,旅游业便进入淡季。但今年的旅游业这段时间却异常火爆。“为吸引游客,增加旅游班次,公司几乎每周都要更新一次旅游路线图,”北京一家旅行社工作人员说,受雾霾天气影响以及人们对时尚健康追求的提高,逃离霾区、呼吸新鲜空气的旅游项目受到热捧。借此,华北地区的不少旅行社纷纷推出“躲霾游”、“清肺游”项目,主推一些空气较好的山水景区作为远离雾霾天气的旅游地,并做成系列进行推广。主打山水的景区也因此依靠“躲霾游”概念拉动了不少客源。

 无独有偶,借雾霾之势,“无霾房”、“绿色住宅”的说法随之兴起,淘金潮在房地产业掀起。一些外地房产开发商已从雾霾着手,抢占商机,将一张张印有阴霾天空和沿海城市蓝天白云的对比图以及“买房子送新鲜空气”的宣传语推广到大街小巷。

 业内人士表示,在一个越来越注重健康和养生的时代,持续严重的雾霾天导致旅游地产尤其是滨海地产逐步变成一种刚性需求,很多人需要去“洗洗肺”。这对开发商来说,是一个新的营销契机。在雾霾围城后,很多开发商都以“生态宜居,抗雾霾”为宣传点来进行楼盘促销。

 据了解,北京等城市已有了使用置换式新风系统的楼盘出现,但是这类楼盘的价格比其他楼盘高出一截。对于刚需购房者来说,有多少人愿意掏钱去购买技术尚未成熟的“抗霾”楼盘?在业内人士看来,“绿色住宅”的增加势必是今后住宅发展的趋势,但是在技术尚未成熟的情况下,说“绿色住宅”因雾霾而受热捧恐怕还为时过早。

 理性抗击雾霾

 当雾霾成为人们心中挥之不去的痛,个人理智会不由自主地降低,加上商家“独具匠心”的宣传渲染,只要稍不留神,放松警惕,马上就上了商家的船。因此,消费者应理性对抗雾霾。

 面对狂热的防霾消费,业内专家提示,目前国家标准没有明确防粉尘需要几层纱布口罩,从医学角度讲,雾霾天外出时只要佩戴纱布口罩就可以防细小颗粒物和粉尘。

 有专家认为,单纯为了雾霾天气而购买净化器的消费者,与其说是在买健康不如说买的是放心。实际上,除了极端的雾霾天气,开窗通风仍然比开机器更有效。

 中烹协副会长卢永良认为,抗霾食物如百合、雪梨、木耳等,适量配合主餐吃一些,只要注意营养均衡,对于提高身体抵抗力是有好处的。“雾霾频发,多吃蔬菜水果,菜肴搭配些木耳、猪肝有助于增加营养来源。”

 应运而生的“雾霾经济”,尤其是那些逐渐推出的产品,如何进行规范值得关注。业内专家称,雾霾本身的危害是原发性的,对于“雾霾经济”,要是没有规矩听之任之的话,恐怕就是对消费者的二次伤害。以“抗霾”为噱头,夸大功效,就违反了市场法律规定,理应有所管束。因此,对政府管理部门来说,要管好这个市场,必须发挥市场监管的职能,尽快到位,避免缺位。

 “雾霾经济”蝇头小利的背后折射出环境污染的重大损失,在一些专家看来,空气污染带来的损失要远远大于它所催生出来的市场份额。“先污染后治理不可取,政府在限公车出行之外,还应该和有关部门携起手来加强机动车尾气和工业污染治理,采取联防联动等多项措施,还民以碧水蓝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