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6版:创业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0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二级市场收益迥异
罗伟广被迫转型PE赚翻天
□本报记者 曹乘瑜

 □本报记者 曹乘瑜

 

 “我们在一二级市场做了同样的投资,结局截然不同。”电话里,罗伟广一声感叹。这位曾经于2009年跻身全国最牛私募的明星基金经理,回顾自己这两年的投资,发现同样是投资手游、安防等领域,他在二级市场上遭遇溃败,在一级市场上却实现了逾13倍的收益。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私募将触角伸到一级市场,二级市场的研究经验令他们在一级市场上如鱼得水,尤其是在并购领域。由于对上市公司较为熟悉,他们能够快速地为相关公司并购搭桥。

 涉足PE源于风险对冲

 2013年,上市公司星辉车模公告称,拟以8.12亿元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6名股东持有的广东天拓科技100%的股权。其中,50.63%的交易对价由上市公司以现金支付,剩余部分拟以发行股份方式支付,溢价13.8倍。

 这一纸公告,将罗伟广再次拉到聚光灯下,因为6名股东中的深圳市聚兰德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正是罗伟广于2010年创立的股权投资公司。

 罗伟广曾以其在二级市场的起落家喻户晓,其阳光私募公司新价值投资既创造过2009年190%的业绩巅峰,也经历过2012年私募排名垫底的“滑铁卢”。几经冷暖后,这位阳光私募明星经理转战一级市场。

 说起自己的PE之路,罗伟广透露,纳兰德投资的成立,有些“无心插柳”。“2010年,新价值规模扩张7倍,已经达到30亿元,而我们只希望投资新兴行业,但是当时创业板的估值较高,达到30倍至40倍,已经找不到合适的标的。”他说。

 为了对冲风险,罗伟广和其原始股东开始在一级市场寻找标的。“其实投资天拓科技的资金,是我和新价值股东的资金。”

 2010年11月,纳兰德投资成立。2011年,纳兰德投资天拓科技,数据显示,2011年,天拓还处于经营困难阶段。天拓科技2010年至2011年开始自主研发网页游戏,2012年进入腾讯开放平台并推出了《倚天》,一战成名之后单月最高流水超过4000万元,成为腾讯开放平台的合作伙伴。

 投资天拓科技是因为当时的罗伟广看好手游。“我经历了上一代互联网的起步,当时还是个学生,现在我是一名基金经理,不希望错过移动互联网的机会。”罗伟广说。

 “天拓并不是手游里最优秀的公司,但是在一级市场做投资,只需要看好行业背景,然后在一级市场中挑选团队中上的公司,就能赚到合理的钱。”罗伟广说。2013年,手游行业在一级市场的市盈率为7倍,而到二级市场则变为70倍。

 除了天拓科技,罗伟广还投资了蓝盾股份,其持股成本仅1块多,而目前蓝盾股份股价已经达到19元,盈利近20倍。

 私募纷纷涉足

 自从2010年以来,多家曾经的阳光私募纷纷涉足PE市场,其中不乏大名鼎鼎者。

 2012年私募业绩冠军——上海鼎峰投资于近两年涉足PE。根据公司介绍,目前已有超过10个私募股权项目投资(PE),完成投资3亿元,各项目总体收益率水平良好。“目前还没有失败的。”知情人士透露。

 据悉,广东西域投资也于2012年成立上海西域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专注股权投资。

 据私募排排网介绍,目前同时涉足一二级市场的阳光私募还有上海菁英时代、景林资产、上海睿信投资、深圳景良投资、瀚信资产、盈峰资本等。

 一位私募人士表示,阳光私募纷纷涉足一级市场,主要原因有二:一级市场的钱,实际上比二级市场来得稳;擅长二级市场的私募,在做一级市场时,有其特殊优势。

 原来,在一级市场,PE/VC与公司的利益一致,都是为了上市,导致信息更加对称。而在二级市场,由于公司高层有套现冲动,因此与二级市场上的投资者是相互博弈的关系。

 “作为价值型投资者,我们这几年在二级市场上埋单太多了,才被迫转型。”罗伟广感叹,“一级市场只需要做好定价和公司选择,而二级市场不仅要管理结果,还要管理过程,这个过程中有太多不可控因素,例如对市场情绪的判断、能否拿住股票等。”他坦承,早在2009年就看好互联网和安防,然而由于抛售过早,因此不仅在2012年业绩下滑,还因此错过2013年的互联网热潮。

 两个月完成并购谈判

 多家私募在其业务介绍中提到中小企业并购上市,相比IPO退出,他们更认可并购退出。例如西域投资,不仅专注股权投资,还有以二级市场为辅的全产业链发展战略。

 罗伟广认为,做并购业务恰好发挥了其在二级市场的投资特长,对二级市场的资本喜好更加了解,能预判几年后哪些行业会吸引资本关注。同时,能够帮助一级市场的公司牵线搭桥。“我们能很快帮公司找到收购方,通常一两个月就能把谈判搞定。”罗伟广说。

 业内人士认为,2013年是并购元年,罗伟广业务拓展得正是时候。投中集团执行总裁金建华在去年的一场主题演讲中表示,随着IPO关闸一年和退出回报率的直线下降,2013年PE/VC的并购投资和并购退出持续增长,2013年前十个月和2012年同期相比,同比增长29%,并购退出平均账面回报率则增长超过100%,从1.1倍上升到2.48倍,成为整个PE/VC行业里唯一一抹亮色。

 一位研究人士认为,并购退出实际上是低风险、中收益的策略,虽然相对于IPO上市,获得的股权溢价可能只有一半,例如医药企业,2013年的并购退出只能获得平均16倍的回报,而平均市盈率有32倍。但是,采用并购退出的好处在于,股权没有三年锁定期、利润更加稳定。

 有业内人士表示,做并购退出更容易实现,因为无论是对被并购的企业、PE,还是对相关上市公司来说,都可以有盈利。例如对上市公司而言,既可以获得有发展前景的资产增厚业绩,也可以提升股价。

 2014年,尽管IPO已经开闸,但PE/VC对并购的热情不减。从调研结果来看,有36.5%的机构选择在2014年调整投资策略,而在这些意图调整的VC/PE中,近七成选择扩充并购业务,其中,生物医疗行业最受青睐。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