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4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2月2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票代码:002708 股票简称:光洋股份 编号:(2014)004号
常州光洋轴承股份有限公司澄清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有关媒体报道简述

2014年2月22日,有媒体刊载了《光洋股份五指标离奇更改 疑现财务报表粉饰重构》的文章,文中提到公司的申报稿与招股书所涉及的两份报表中“同一时间节点,原材料占成本比重变化、存货量变化、应付职工薪酬和应缴税费变动、利润变动等五大变化”的情况,并对公司财务信息的真实性提出质疑。

二、相关事项的澄清说明

(一)质疑一:公司申报稿与招股书存在差异

公司董事会在获悉上述报道内容后,十分重视,立即查阅有关资料,检查公司信息披露事项。经核实,报道中所提出的数据差异,均为公司在2013年财务自查中,对内部交易的抵消、部分售后服务费用的处理以及工资、奖金计提与发放的跨期因素方面进行了调整所致。上述调整事项导致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和招股说明书的差异,详见《首次公开发行招股说明书》“第十节 财务会计信息”之“十六、与招股说明书预披露稿财务数据差异的说明”。董事会现将各变化原因再次说明如下:

1、应付职工薪酬变化的原因

报道中提到“以应付职工薪酬为例,2010年由申报稿中的570万元,骤增至招股书中的1380万元,增加了800万元;2011年这一数据同向比较也增加了560万元。”

该数据差异原因系以往公司按惯例,在春节发放上年度年终奖金,并在当期列支,而未在上年度末进行预提。该调整具体影响每年末的应付职工薪酬金额如下:

单位:元

影响科目影响金额
2010年应付职工薪酬8,098,112.98
2011年应付职工薪酬5,592,528.89

2、应缴税费变动的原因

报道中提到:“应交税费,招股书相比申报稿,2011年这一数据则减少了100万元。”

该数据差异原因系部分售后服务费用的处理以及工资、奖金计提与发放的跨期因素以及公司3#联合厂房竣工决算调整所致。公司核算人员对3#联合厂房在建工程在2011年成本费用归集的过程中存在会计准则理解上的差异,公司于2012年获得竣工决算报告后,将实际发生的参与项目建设管理人员的工资费用调整为当期管理费用,并追调至2011年的当期费用和损益。

以上几点原因对应交税费科目具体影响如下:

单位:元

调整事项2011年2010年
售后服务费用的会计处理-455,100.61-
工资、奖金计提与发放的跨期因素调整-320,996.95-550,585.14
3#联合厂房项目根据竣工决算报告进行调整-255,081.90-
合计影响金额-1,031,179.46-550,585.14

3、存货量变化的原因

报道中提到:“在存货一栏中,2011年末,申报表中,存货为1.618亿元,到招股书中,存货为1.566亿元,减少了500万元。”

该数据差异原因系内部交易的抵消、部分售后服务费用的处理以及工资、奖金计提与发放的跨期因素所致。2011年存货的累计变动原因如下:

单位:元

调整原因存货影响金额
调整职工奖金计入存货成本3,684,109.13
内部未实现利润抵销-5,847,244.02
售后服务计入制造费用调整-3,034,004.09
合计影响金额-5,197,138.98

4、原材料占成本比重变化的原因

报道中提到:“其中申报稿中,2009年、2010年和2011年,公司产品中直接材料成本占生产成本的比重分别为69.70%、71.08%和66.35%;招股书,2010年、2011年、2012年和2013年1-6月,公司产品中直接材料成本占生产成本的比重分别为72.54%、66.17%、63.67%和65.28%。其中2010年和2011年两个会计年的数据无法匹配。”

该变化系内部交易的抵消、部分售后服务费用的处理以及工资、奖金计提与发放的跨期因素调整导致核算中单位产品的成本发生变化,相应的直接材料、直接人工以及制造费用占总成本的比例也随之变动。

5、利润变动的原因

报道中提到:“招股书中,两个可比年份,2010年和2011年的主营业务毛利率水平,相比申报稿中的均出现降低。”

由于内部交易的抵消事项的调整,公司前期的成本和费用也相应发生变化,导致利润也有所变化。2013年的财务自查中,公司对内部交易未实现的利润进行了抵消,该项调整对公司主营业务成本的影响如下:

单位:元

变动科目2011年2010年
主营业务成本45,108.122,727,729.07
影响损益金额-45,108.12-2,727,729.07
毛利率变动-0.01%-0.48%

6、对于质疑公司粉饰财务报表的说明

报道中提到:“上市公司常见的通过资产负债表来粉饰财务状况的类型包括高估资产和低估负债。相比而言,光洋股份在申报稿中可能曾动用这两个手法,这一数据变动背后,是否仅仅是光洋股份可能曾在申报表中粉饰净资产,这一数据背后,其招股书中的数据是否可信?”

公司历来规范运营,不存在粉饰财务报表的情形。招股说明书和申报稿的差异,并非主观调节利润。工资奖金计提、合并利润抵消事项为历史一贯性事项的追溯调整,部分售后服务费用调整和竣工决算调整为会计处理的理解差异,均不影响历次会计报告的真实性。

(二)质疑二:质疑公司通过关联交易粉饰财务状况

报道中所提及的与关联企业玉山橡塑的关联交易,“2009年-2011年度,玉山橡塑向光洋轴承的销售金额分别占其主营业务收入的92.75%、90.61%和70.90%。2011年光洋轴承采购比例缩小至22.14%后,玉山橡塑的净利润就由295.8万元骤降到16.17万元,降幅高达94.53%。”

2009~2011年底,公司的塑料件主要由玉山橡塑和非关联方无锡锡珠保持架有限公司两家提供,且公司对双方同型号产品同一年度的采购价格是一致的,详见《首次公开发行招股说明书》“第七节 同业竞争与关联交易”之“三、关联交易”之“(六)发行人与玉山橡塑的关联交易”。公司与玉山橡塑关联交易价格定价公允,不存在利益输送,损害公司利益的情形。

为进一步对关联交易进行规范,公司决定在不影响生产的前提下,逐步降低对玉山橡塑的采购规模。2012年初,玉山橡塑停止塑料保持架业务,会计师对公司与玉山橡塑2012年起不存在关联交易出具了专项核查报告。

三、必要提示

《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为公司选定的信息披露报刊和网站,公司发布的信息以在上述指定报刊和网站刊登的公告为准。

特此公告。

常州光洋轴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4 年 2 月 25 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