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2月2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短期调整不可避免 新兴产业仍具有生命力
田露

 □本报记者 田露

 

 近期大众对新兴产业的追捧有目共睹,但2月25日创业板指数跟随主板出现的破位下行,已昭示了一定风险,A股“追新弃旧”的趋势能否延续?本期《中证面对面》邀请到了浦银安盛权益投资部总监吴勇先生和申万菱信权益投资部总经理徐爽女士来共同探讨相关问题。

 消费与科技相互促进

 主持人:从新能源汽车到可穿戴设备,从文化传媒到网络科技,凡是与新兴产业有关的一切事物近期似乎都受到追捧,而许多传统公司的股价却始终低位徘徊。A股市场对于新兴产业的偏好是否已有过热之嫌,这种趋势能否持续?

 徐爽:我们还是比较偏好新兴产业的。中国经济经过20多年高增长,原有模式难以维系,需要寻找新的出路,这个时候新兴产业担当经济转型重任,虽然体量比较小,但是大家觉得方向比较明确。由于市场资金一直在追捧,为数不多的好股票市盈率不断提高。短期来看,很难说它们在某个时点价格是高还是低,但是拉长而言,还是值得关注。

 吴勇:我基本同意上述看法。中国经济转型的必要性跟迫切性是非常强烈的,消费可能是未来的大方向,另外,近年来,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普及也带来手游、移动支付等其他服务行业兴起。未来,消费和科技等因为是互相促进、互相成长的,还是具有较强生命力。

 主持人:据媒体透露,一些中小型公司股价狂飙的背后,有一些专门从事市值管理的“推手”。如何对此类公司进行价值甄别?

 徐爽:这是近年来出现的比较新的现象,这个市值管理,要一分为二去看,如果说这个公司只是为了炒股票,那肯定得回避,如果公司是为了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实现自己的产业梦想,则我们可以跟它一起成长。现在越来越多上市公司也意识到,当市值做到一定规模后,不但有利于并购重组,增强产业地位,而且有利于扩大知名度和招揽人才。

 吴勇:我觉得投资要分为两块,第一是上市公司自身的盈利状况,第二是怎么理解上市公司。通过调研,发现上市公司行为是有价值的,能够提供比较大的框架,就值得投资,但也不排除部分公司有一些需要警惕的操作。

 主持人:小公司成长性较强,但这类公司一般主营业务比较单一,一旦经营环境有变,可能面临较大不确定性,如何防范此类风险?

 吴勇:我个人感觉,经营业务相对比较单一和业务多元化这两个很难说哪个风险更大。业务单一,公司精力会专注在这个行业,做得更好一些。我们一般通过分析其所属行业是不是有较大发展前景,以及公司的行业地位,包括环境和经营产品是不是具有特性等多个角度来看它们的成长性,综合进行分析才可以降低风险。

 徐爽:做一个小小的补充,市场更多关心公司的产品是不是单一,而不是主业是否单一。以医药公司为例,如果只有一个产品,往往市场给到的估值就比较低,如果它能以产品梯队让大家看到未来成长预期,一般估值就能上得去。

 经济可控 地产谨慎

 主持人:自春节以来,A股及债券市场均出现一轮回暖,许多人认为这和资金面趋向宽松有关,预计接下来资金面走向如何,两会以后会不会再度收紧?

 吴勇:个人感觉,从去年开始,资金面的最大变化是利率水平提升,应该说,这是央行在逐步推进利率市场化,今年的情况不会有太大变化。目前货币增速在11%、12%左右,还是不错的。未来央行政策应该还是会保持比较平稳的状态,因为经济要转型,货币政策不会放的很宽,但从稳经济角度来说,也不会压得很低。

 徐爽:今年比较难判断,现在中国货币是一种难紧也难松的状态,2013年M1、M2增长都还可以,但是整个市场还是觉得缺钱。这种情况难以维系。

 主持人:提到降低无风险利率,不由令人想到近期的信托兑付危机,此类事件会引起市场进一步混乱吗?

 徐爽:兑付问题,监管层肯定不希望以激烈的方式暴露风险,如果今年能看到从保险制度到相关规章制度的建立,则在我们有所准备的情况下暴露风险,对整体系统来说,是有好处的。

 吴勇:从中央政府角度来说,推进信用评级也是在为这件事情做准备。目前中国GDP增速在缓慢下滑的状态,一些传统行业风险会逐渐增多,这影响最大的可能是固定收益市场。就整体经济而言,即便短期有震荡,也不会太大,因为中国经济体量还是很大,而且政府对于经济的掌控能力还是比较强的。

 主持人:各地楼盘降价和房地产信贷收紧是当下的市场焦点。如何把握当前的形势,地产股是不是仍然需要回避?

 吴勇:地产板块要分两块分析,第一是房价问题,第二是投资问题。从房价角度来看,地产可能跟货币增速更为相关,如果今年的货币增速还保持在百分之十几左右,地产价格大幅下滑的机会就不会太大。但个人感觉地产股不是一个非常好的投资标的,因为现在大部分地产公司不再享受土地溢价。

 徐爽:地产的体量比较大,如果后面信贷有所收缩,对地产将有一定负面作用,但出现一个剧烈下跌的可能性不是特别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