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2月2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沪胶三月份或仍延续弱势
宝城期货 陈栋

 □宝城期货 陈栋

 

 近日一则“多家银行停止房地产贷款”的传闻,令沪胶期货在昨日罕见出现跌停,主力1405合约在24日跌停,25日继续深幅调整。沪胶期货全部合约持续调整背后有三方面利空因素,从不同角度作用于沪胶,使其维持空头方向。随着2月步入尾声,3月行情徐徐展开之际,沪胶或将在三月份延续一蹶不振的姿态。

 首先,美联储强化QE退出加速国内资金外流。北美寒冷天气虽导致近期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频陷“冷门”,但似乎并没有撼动美联储继续削减QE的步伐。从上周四美联储会议纪要内容来看,数名官员就每次会议缩减100亿美元给出了明确意向。同时,会议纪要探讨了修订利率政策措施的可行性,并首度将可能提前加息这一状况提上了议事日程。出乎多数投资者意料的联储态度不但强化了QE退出预期,而且也让全球资金流向发生显著变化,近期人民币对美元出现连续贬值已然在暗示这种趋势的凸显。

 其次,资金外流已给国内经济造成负面影响。在外资快速撤出冲击下,国内经济明显受到负面影响。除了地方政府债务问题隐患升级外,高不可攀的中国房价在热钱退潮下也变得摇摇欲坠。而作为经济先行指标与感知敏锐度较高的制造业PMI指数似乎已预示中国经济存在硬着陆风险。据显示,国内1月官方制造业PMI指数环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至50.5,并与当月中国汇丰PMI数据同步。与此同时,中国汇丰2月制造业PMI预览值继续下滑,跌至48.3,创7个月新低。其中,新订单预览值48.1,也为七个月低点,意味着热钱涌出导致外部需求趋冷、制造业陷入萎缩困境。资金面出现“贫血”致使需求下滑,负面弊端无疑已经威胁到国内沪胶消费。

 第三,终端疲弱需求被“火热”数据所掩盖。继2013年我国汽车工业连续第五年取得全球产销第一的成绩之后,迈入2014年来,产销同比增长的趋势仍在高歌猛进。据中汽协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1月,我国汽车工业开局良好,当月销量达到215.64万辆,再创历史新纪录。不过“火热”的批发环节数据却难以掩盖终端零售需求疲弱的现实。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1月的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0.5%,处于警戒线水平,比上月上升了10.5个百分点,说明进入1月份汽车市场需求减弱,库存明显增加。其中分项指标中,1月市场总需求指数为46.1.%,环比下降28.1%。1月销量指数为44.2%,环比下降26.3%。除了终端需求在倾斜天胶供需的天平失衡外,高进口量和高库存现状同样也在加剧这种失衡态势。据显示,2014年1月中国天胶进口量高达34.29万吨,同比去年增长36.5%,而2月中旬青岛保税区天胶库存也攀升至20.76万吨,逼近历史高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