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2月2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移动支付热潮初现 相关概念股受青睐
李超

 □本报实习记者 李超

 

 分析人士认为,进入2014年,第三方支付有望迎来新一轮推力,市场可能反复发掘第三方支付概念股。但随着银联线上平台的快速发展,银行以及支付公司的加入使得原有第三方支付企业的产业链发生变化,细分市场交易规模也得到释放,风险控制将成为未来行业关注的焦点,缺少业绩支撑的相关概念股前景仍需谨慎。

 移动支付拓展产业链

 春节期间,微信支付和支付宝钱包打响“红包”攻略,第三方支付概念股迎来一轮新推力,成为业界判断2014年板块走势的一个依据。

 易观智库EnfoDesk《2013年第4季度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显示,2013年四季度,中国第三方支付企业互联网收单交易额规模达18641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23.5%。同期,第三方互联网支付平台转接交易额规模达21472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28.9%。

 报告认为,去年四季度,受电商企业“双十一”促销的影响,第三方支付行业在网购细分市场的交易规模进一步增长,同时因为时值年末,随着零售、航空、金融等细分行业市场以及大型连锁行业客户的推进,资金归集业务的增速明显。

 市场人士表示,进入2014年,中国第三方支付商有望借助各类移动支付产品的市场推广,趁热打铁迎来新一轮竞争式发展。在排名上,目前位列前三的是支付宝、财付通和银联在线,三者共占据约78.5%的市场份额。相比之下,一些看似刚刚起步的相关概念股在某些时间节点上,也出现集体大涨的情况。

 报告认为,在互联网支付领域,主要第三方支付企业自发展之初就通过银行直连的方式构建了线上支付转接平台,但各家第三方支付公司的系统平台主要为自身支付业务服务,并未向其他支付企业或者银行进行开放。然而,随着银联线上平台的快速发展,银行以及支付公司的加入使得原有第三方支付企业的产业链发生变化。

 随着网购等传统行业的收单竞争日益激烈,第三方支付公司纷纷开始向其他细分行业布局。货币基金、P2P都成为第三方支付公司的涉猎目标。另外,跨境支付牌照的发放,也给跨境贸易、留学、购物等方面业务带来了利好预期。

 易观智库认为,第三方支付企业服务的细分市场交易规模正开始得到释放。与此同时,第三方支付企业除加强新的细分市场拓展,也积极在移动支付市场进行布局,加大POS收单市场的拓展力度,在支付业务的基础之上叠加增值服务。

 与此同时,对于行业风险的关注并未减弱。有消息称,2014年对第三方支付监管的总基调是加强对第三方支付公司的风险管控,监管层会重点加强监控第三方支付通道里的资金来向和去向。仍有业内人士认为,即使监管收紧,类似余额宝的产品也会接连推出。

 概念股“趁热打铁”

 据了解,腾邦国际、生意宝、深圳华强、万好万家、数码视讯、友谊股份、高鸿股份、航天通信、新华传媒、苏宁云商等个股均具有第三方支付牌照的概念。市场人士认为,对概念股而言,并不宜过早给出看多的结论,现在只是行业竞争的开始,后发公司是否能够做大,还有待观察。

 光大证券分析师认为,与阿里巴巴相比,一些后发公司确实具有潜力,但整体上对网络支付行业不能盲目乐观。第三方支付平台的根本价值不在其本身,在于平台后面有没有足够的客户群支持。如果有充足的客户群,即使现在还没有进入前三强,未来仍然有望后来居上;如果没有,即使是有实力的大商家,贸然进入仍然是死路一条。

 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可以关注相关概念股,但在介入上宜持谨慎态度。需要注意的是,竞争力强的公司能否从已有业务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也是应该纳入考量的因素。如果能够完成业务范围扩展,对价值提升会有很大帮助。但从目前情况来看,尚需谨慎观望。

 国信证券分析师认为,某些概念股在积极申请牌照,如果能将第三方支付的牌照申请下来,有望成为它未来的一个利润增长点,值得看好。但是能否比肩阿里巴巴,现在尚无法定论。

 英大证券分析人士表示,从近期情况看,创业板和主板出现交替走强,意味着在市场资金不是很充裕的情况下,资金会有选择地进行流动。在大市不好的情况下,市场或反复发掘并推涨第三方支付概念股走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