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互联网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2月2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升安全性不可掉以轻心

 “支付宝君,最近微信流传一条关于手机掉了支付宝里面钱全部都会被别人转出的危害,不知道你看到没?”一位网友在支付宝官方微博留言。随着余额宝被越来越多的人群使用,安全性问题引发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不断有网友在支付宝的微博咨询,如果身份证被盗用或手机丢失,如何保障余额宝的安全性。此前,有两位用户余额宝被不法分子盗走资金,对此支付宝表示,经调查,这两位被盗用户的支付宝账户名和密码与他们在其他网站注册的网络账户一致或者高度雷同,其他低安全级别的网络账户被破解,导致支付账户受到牵连。支付宝按照资金被盗全额赔付的最高安全承诺,已经全额赔付。

 支付宝表示,其拥有一整套的风险防控体系,其中24小时的智能风险识别系统会对用户的每一笔支付、每一次找回密码等关键操作进行智能识别,对不同风险级别的操作会要求不同的安全校验。对于用户担心的手机丢失导致余额宝账户被盗,支付宝表示,如果别人捡到你的手机,想在别的电脑上找回你的支付宝密码,一定需要“手机校验码+身份证信息”等更高安全级别的校验,绝对不可能仅通过一个手机校验码就找回你的密码。此外,2013年4月16日,支付宝在业内首创以保险的形式为用户提供资金保障。支付宝的资金安全由平安保险全额承保,用户发生被盗,平安保险会全额赔付,赔付金额无上限,保费全部由支付宝承担。

 有了余额宝的前期“探路”,为了强化安全性,微信支付专设了资金同卡进出,并且目前微信支付绑定银行卡还没有开通转账功能。这意味着,即使手机丢失、密码被破译,资金也只能回到用户自己的银行卡账户,从而防范被盗风险。

 用户购买余额宝本质上购买的是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因此,对于货币基金是否会出现流动性风险,也成为投资者近期关注的热点问题。

 赵荣春认为,余额宝类的产品具有一定的投资风险和流动性风险。余额宝等互联网货币基金90%以上资产都投资于协议存款,极大依赖性已经使得其投资越来越被动。货币基金投资协议存款提前支取不罚息的红利一旦被银监会叫停,或银行出于自身风险而无法支付高额利息,货币基金可能会面临一定的风险。

 对此,近日监管层也召集货币基金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负责人开会,提示货币基金的风险。不过,基金业内人士认为,在利率市场化的趋势下,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不会出现短期快速下降,因此收益率相对于活期存款还有较大的吸引力。在流动性管理方面,经过了多轮“钱荒”,货币基金已经有所警示,未来可能会更加注意投资管理、流动性管理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