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2月2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千三之后 国际金价“去哪儿”
官平

 □本报记者 官平

 

 今年以来,纽约黄金期货价格持续反弹,并在2月13日突破每盎司1300美元关口,此后连续9个交易日保持在千三上方。从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的黄金持仓显示,2月18日当周,以对冲基金为主的投机者持有的黄金净多头增加13430手,至84631手,创15周来新高。

 那么,纽约金价这一波涨势能持续多久?能涨多高?多数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称,外部经济环境疲弱导致资金短期避险需求增加,黄金阶段性反弹的势头有望维持,但长线来看,黄金偏空的思路并没有改变。

 市场避险需求上升

 今年以来,黄金涨幅已超过10%,有超跌反弹的因素,也有避险情绪升温及资金面回暖的影响。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表示,从黄金近期走势来看,上涨态势是市场避险情绪和投资需求回升共振的结果,一方面美国经济指标普遍走弱,包括工业产出、新房开工等数据,再加上对于新兴经济体增长的担忧,资金普遍从股基中撤离,买入具备避险性质的黄金;另一方面,美股与黄金出现同涨的格局,反映出投资需求的回暖,特别是经济数据疲软可能激发投资者对于美联储放缓削减QE的预期。

 业内人士也指出,黄金上涨的原因主要有新兴市场动荡、中国经济增速变缓、美国极寒天气导致的1月和2月数据不及预期引发市场对美联储放缓削减购债规模步伐的预期、乌克兰等政局变动引发市场避险情绪、SPDR及COMEX期金资金面的好转等,最重要的原因是美国就业、零售、房产等数据不及预期拖累美元走低,从而助推黄金价格上行。

 上海中期期货分析师李宁表示,中国方面,央行继续开展正回购,回笼预期加码或拖累中国经济增速;美国方面,去年冬天罕见极寒天气或将明显侵蚀美国一季度经济增速,此外,美国楼市、消费者支出等数据去年底就已开始转弱,这也引发市场对美国经济复苏前景的担忧。

 上述分析人士也指出,乌克兰暴力冲突愈演愈烈,执政党呈瓦解之势,且越来越多的人将乌克兰乱局视为西方与俄罗斯的博弈,地缘政治冲突加剧令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当前全球经济发展不平衡加剧及局部地缘政治冲突,都令市场投资者将黄金视为一个良好的避险工具。

 金价还可谨慎看多

 看多氛围浓,但至于能看到多高,多数业内人士比较谨慎。程小勇认为,避险需求虽然存在,从宏观层面来看,包括中美两大经济体经济增长放缓,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疲软,再加上乌克兰事件,市场存在一定的避险需求。

 从资金层面来看,据CFTC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18日当周,COMEX期金总持仓增加13562手,至390535手,为四周以来最高值;尤为耀眼的是,非商业多头增加至164478手,为七个多月以来的最高值;非商业净多头增加13430手,至84631手,为三个月以来最高值,CFTC总持仓、多头、净多头均维持高位,显示投机者对黄金继续看多的意愿有所增强,短期看多氛围浓厚。

 “但由于美元作为套息货币,不断走低,黄金在一定程度上相对于美元有更好的避险功能,如果在天气方面不利因素消散之后,美国经济出现起色,那么黄金的避险功能可能削弱。”程小勇说,短期不论是美元的疲软,美国经济指标的下滑,还是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的放缓,这些宏观环境都利于黄金价格反弹,但从中长期来看,全球经济复苏是大趋势,避险的需求也只是某个阶段性起作用,黄金并非长期投资组合的大量配置的首选标的,因此,对于黄金维持短期强势而中长期偏空的思路。

 李宁也表示,美国退出QE将抬升美国远端利率水平,将增大不产生利息的黄金的持有成本,因此黄金价格在二季度前后可能将面临回落。

 沪金期价年初以来已反弹9.8%

 comex黄金年初以来反弹10.6%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