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2月2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融券信心不坚定或暗示下跌空间有限
龙跃

 ■ 两融看台

 □本报记者 龙跃

 

 本周前两个交易日,沪深股市出现持续深幅调整,令市场恐慌情绪大幅提升。不过,从两融数据看,伴随本周一市场下跌,融券余额明显下降,再度回落至近一年的低位区域,显示不少融券投资者在下跌中选择落袋为安。分析人士认为,融券仓位不坚定说明做空力量仍未形成一致预期,或暗示短期市场进一步大幅下跌空间有限。

 2月24日,沪深股市融资融券余额报3876.26亿元,再度创出历史新高。具体来看,当日融资余额报3851.63亿元,显示在周一市场下跌中,有部分投资者逆势增加多头仓位;与此同时,当日融券余额报24.63亿元,继续保持近期持续下行的格局,说明伴随市场下跌,不断有融券资金选择获利了结,也暗示做空资金中线看空股市的态度并不是十分坚定。

 从个股角度看,2月24日居于融资净买入额前四位的股票分别是华夏上证50ETF、格力电器、复星医药、兴业银行,具体融资净买入额分别为9586.94万元、8429.32万元、8281.65万元以及7028.65万元。从单日融资净买入额居于前20名的股票看,一二线蓝筹股的构成比例明显提升,显示在创业板等就新兴成长股近期走势不佳的背景下,多方资金开始有意识地寻求来自业绩和估值方面的安全边际。

 此外,2月24日融券净卖出量居于前四位的证券分别为中联重科、招商银行、三一重工和中国中冶,具体融券净卖出量分别为205.35万股、147.95万股、122.65万股和118.07万股。重周期股票仍然处于融券卖出前列,可能意味着相对于成长股的估值压力,投资者更不看好经济周期下行背景下的周期股业绩表现空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