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2月2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成长股领跌 股指下挫
融资客再度“踏错”市场节奏
张怡

 □本报记者 张怡

 

 昨日市场出现了罕见的恐慌性下跌行情,对比两融数据可见,继周一融资客重仓的地产板块遭遇暴跌后,昨日跌幅居前的成长股也恰恰是融资客周一布局的方向,目前的市场走势显然超出了融资客的预期。分析人士指出,A股市场面临的环境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对继续反弹产生了制约,不过不至于造成如周二那般恐慌性下跌,考虑到大资金的撤离无法一蹴而就,市场仍有望在两会前夕给融资客以喘息之机。

 成长股领跌 融资客再遇损

 A股市场在昨日午后风云突变,在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快速拉升再度引发了市场其他板块的恐慌情绪,至收盘沪深主板市场分别下跌了2.05%和3.16%,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则分别大跌4.16%和4.37%。

 两融数据显示,上周五市场的调整使得融资融券余额较上个交易日萎缩5.07亿元至3865.07亿元,当日的融资净买入额在春节后为负值,显示出市场做空情绪较浓郁,两融投资者对市场调整已经有所预期。

 尽管如此,近两日市场下跌的形势,仍然超出了两融投资者的预期。本周一,市场的走势延续了上周五的调整,但是其中融资客“重仓”布局的房地产板块的暴跌显然使得融资客遭遇不小的浮亏,鉴于两融投资者对金融等权重板块的回调和成长股的反弹有预期,其实并未全盘皆输。

 由此,融资客在周一市场回调后加强了这种布局。数据显示,周一两融市场不降反升,融资融券余额为3876.26亿元,其中融资余额增长了12.50亿元。其中,医药生物、电子、计算机、传媒、家用电器和化工行业的融资净买入额分别高达4.46亿元、3.08亿元、2.32亿元、2.26亿元、1.75亿元和1.51亿元。而相反,非银金融、银行、房地产、有色金属、建筑装饰、交通运输等行业均呈现大幅融资净偿还。

 由此可见,本周二的恐慌性大跌,特别是创业板和中小板的大幅杀跌,则更是超出了融资客的预期。周二所有的申万一级行业均呈现下跌状态,其中融资客周一看好的电子、计算机、传媒、化工和家用电器行业的跌幅居前,分别达到了5.78%、3.85%、3.82%、3.63%和3.44%。而权重板块由于下跌空间较小,相对跌幅也较小,银行、房地产、钢铁行业的跌幅均未超过2%。

 短期仍有喘息之机

 近几日的走势显然让不少两融投资者遭遇了损失,分析人士指出,市场环境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对后市反弹产生了制约;不过考虑到大资金的撤离无法一蹴而就,市场仍有望在两会前夕给融资客以喘息之机。

 总体看来,当前市场中的情况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首先,流动性预期开始发生扭转。尽管本周无到期资金,但据悉央行周二进行了1000亿14天期正回购操作,近期连续收缩流动性向市场发出了强烈的收紧信号,使得银行间资金利率开始止跌反弹。其次,几度权重异动均伴随着中小盘题材股的下跌,面对着重要会议渐行渐近,行情炒作的时间正在被消耗殆尽;再次,汇丰PMI预览值创7个月新低,且房地产行业面临贷款暂停及房价环比下跌等情况,均使得市场投资者对经济的担忧再度升温;此外,市场重新开始关注IPO重启的时间表,资金分流的心理压力再度上升。

 上述压力均对股指反弹的延续形成了制约,但市场或许也难以就此陷入低迷。从2月以来两融数据来看,融资客对非银金融、传媒和医药生物行业的介入最深,净买入额分别达到294.79亿元、260.50亿元和210.23亿元,同时,银行、房地产、计算机、电子、化工和机械设备行业的净买入额也均超过了100亿元。没有一个行业呈现融资净偿还状态,即便净买入额最少的钢铁行业,也达到了9.87亿元。

 这种情况在A股市场中也类似。分析人士指出,由于资金介入较深,特别是对于类似社保、险资、基金等规模较大的资金来说,撤离市场需要时间,几乎不可能采取这种不计成本的方式出逃,因此昨日的下跌大概率是短期恐慌性抛售,当前的基本面和技术面没有这种需求。在这种情况下,建议投资者从前期涨幅较高而近期调整较大的板块和个股中逐步撤离,寻找优质且有补涨需求的品种关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