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2月2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协提案建议加快修订环保法
赵静扬

 □本报实习记者 赵静扬

 

 近期各民主党派陆续召开提案通气会。除各自关注的领域外,目前已公布的百余项提案关注点不约而同包含了资源环保内容。有专家表示,治大气污染保呼吸安全将是今年民生的最大期待。而推进环保法修订、建立有关资源利用和环境治理条例也成为多项提案的重点。

 关注新能源利用及污染物治理

 今年民进中央将提交5篇大会发言、29项提案。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民进中央明显加大了对资源环境问题的关注度。例如《关于建设我国气象灾害预警终端的提案》、《关于尽快建立河道清淤长效机制的提案》、《关于加快推进氢能源利用的提案》、《关于加强对外来有害物种管控的提案》、《关于利用非食用作物修复重金属污染土壤的提案》、《关于完善环境污染纠纷解决机制的提案》等分别从不同角度为加大资源环境保护建言献策。

 民建中央介绍,今年将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交40件提案。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其中十余项涉及新能源开发与环境治理。对于长期关注的空气污染问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表示,治理大气污染一是要科学研究雾霾形成机制,不断提升车用成品油质量,加大清洁能源供应力度。二是要不断完善区域空气污染治理协商制度,建立健全区域统一的空气污染防治法规体系与行政管理制度,完善区域空气污染监控网络与紧急响应预案。三是要统筹区域城市群建设,加大环境友好型产业转移,实现区域内产业与人口的合理分布与均衡发展。四是要健全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实施财税、信贷和政府优先采购等方面的政策措施,鼓励企业减少排放。五是要依据生态补偿机制,扩容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引导地方政府资金及社会资本进入,建立多元空气污染防治成本分担机制。六是要构建大气污染治理的示范引导机制,促进企业实现清洁生产减少污染排放。

 建议加快环保法等法规修订

 辜胜阻指出,空气污染具有污染源的多样性和介质的流动性等特点,使其在污染源方面呈现复合型特点和在空间布局上呈现跨区域的状况。民建中央在《关于建立京津冀协作联动机制 强力推进京津冀大区污染治理的提案》中建议,应尽快建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联动机制,不断完善地区大气污染防治任务与资源分配机制,实施财税、信贷和政府优先采购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安全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

 在立法方面,民建中央在《关于大力发展环保产业 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提案》中建议尽快推出环保法修正案,进一步明确环保产业在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同时,尽快出台《排污许可证管理条例》,加强和规范污染源环境监管,提高超标排放的惩罚力度,提升环保产业发展空间。进一步完善国家和地方环保标准体系,结合产业结构调整,适时增加标准中污染物项目数量,修订污染物排放限值,提高环境质量要求和排放控制要求。

 而在《关于建立耕地生态补偿机制 推动农业发展方式转变的提案》中,民建中央建议加快生态补偿立法。同时建议将耕地生态补偿纳入2010年国务院组织起草的《生态补偿条例》草案调整范围,在该条例中增加对耕地生态补偿的基本内容及相关配套制度措施等具体规定。明确耕地生态补偿的主体、范围、资金来源、补偿标准等事项,并加强监督,尤其是对资金使用进行有效的监督。建立长效预警机制和有效的检测体系,对耕地污染情况及发展趋势、耕地质量变化情况进行及时监控,以便有针对性地制定修复污染损害方案,预防新“毒耕地”的出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