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2月1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黄金处于恢复性上涨阶段
□全唐贵金属 孙英渤

 □全唐贵金属 孙英渤

 

 春节假期结束以后,金价已经连续六个交易日上涨,其强势格局显露无遗,市场质疑金价的声音逐渐消弭。黄金市场结构正在发生根本性变化,价格的上升是长期供求再平衡的主要表现,在突破1300美元的重要心理关口后,黄金中短期买盘更加重了需求扩张与供给弹性不足的现状,金价将在中期内维持上行格局以使得价格恢复到新的供求均衡点。

 黄金市场原有均衡被打破的主要原因为需求增加引起需求曲线引动,而短期供给曲线由于缺乏弹性而维持供给量的不变甚至减少。黄金需求增加绝非短期因素的暂时性影响,而是有着深刻的长期内在动因。

 首先,美国经济在过去两年的强势复苏有可能在今年受到严峻考验。对于经济总量增长有着重要影响的是消费,而近期公布的零售数据令市场担忧。同时,消费边际倾向的降低增加了储蓄率,美国2月个人储蓄率为0.3%,创2007年10月来最高水平。消费不足令短期内总需求趋弱,而私营企业在需求不足的情况下扩大计划性固定投资的意愿不强烈,加之美联储开始逐渐缩减其资产负债表的扩张速度令联邦基金利率出现上行预期,利率的上行预期在很大程度上加重了对于投资的抑制效应。可以预期,拉动美国经济总量增长的储蓄与投资在当前经济背景下都难以继续支撑经济高速增长,今年美国GDP的增速将很有可能再次回到2.0%。

 其次,黄金市场过去两年持续下跌的驱动因素是美国经济高速复苏。美国失业率从危机时的高位回落至7%下方,各项经济数据也都有不同程度的回暖,但仔细审查美国经济复苏以及就业市场的情况发现,经济复苏仍显得较为脆弱,就业市场主要增加了短期低工资职位,而民众的收入以及企业的投资并未有实质性改善。但同期的证券市场升幅十分巨大,黄金跌幅也超出市场预期,基于脆弱经济复苏基础上的金融市场价格波动将在今年得到修正,黄金本轮上行可以初步定性为恢复性上行。

 最后,从实物黄金市场的情况来看,中国以428吨的黄金年产量连续第七年成为全球第一大黄金生产国,这一产量遥遥领先于第二位的澳大利亚。目前黄金主要供给来自于中国,但由于中国对于黄金的庞大需求以及作为人民币国际化先导的黄金定价权争夺战略,使得中国每年对于黄金的进口逐步递增。实物黄金市场的供给需求再平衡过程势必传导至黄金衍生品市场而引起价格的剧烈波动,特别是在宏观经济不振的大背景下,实物供求失衡引发的价格变化往往会被全球资金流入所放大,从近期的黄金走势来看,黄金价格上行趋势已经得到市场认同,价格上涨与资金流入的正反馈效应初步形成,黄金后市或将上攻至1400美元附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