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2月1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通期货

 海通期货“笑傲江湖”业绩平台中的交易高手范先生在成为期货职业投资人之前,有着令人艳羡的“金饭碗”——2004年从福州大学计算机系毕业后即进入电视台从事3D后期制作。然而,2007年,他做出了一个让家人和单位领导都措手不及的决定:放弃电视台的编制,独自出来闯荡。受身边同学的影响,一头扎进股市,从此便在金融交易之路上一骑绝尘,先后参与了股票、权证、美股、加股、外汇,2010年开始交易股指期货。

 目前范先生管理的展示账户“福建莆田东风投资”在海通期货业绩平台以总收益率165.7%、逾516万元总收益额稳居综合排名二十强。

 作为一名纯技术派交易者,图形怎么走他就怎么做,不预先研判行情走势,“我会总结归纳所有盘外发生的情况对于开盘或盘中的影响,比如“高开高走”、“低开低走震荡”等等各种市况。行情的改变都会有它的先兆,我所做的就是依我的经验总结,根据不同的图形变化来采取不同的操作。”他通常根据30分钟、60分钟和日线K线图来判断趋势走向,以1分钟、3分钟、5分钟K线图,分时图和盘口价格来决定开平仓时机。

 在资金管理方面,范先生根据不同的图形位置有不同的加减仓策略。考虑到目前的回撤率较大,加仓需要做到循序渐进,平稳地加仓。其2013年8月份的回撤就是因为加仓过快又恰逢相克的行情导致的。

 风险控制策略同样是根据图形来止损,而不是用固定点数。目前账户的最大回撤率为-34%,由于这是系统内的回撤,所以他并不担心。范先生认为最大的风险点在于侥幸心理,也就是“赌性”。赌性易催使背离自己的交易策略、交易理念,不严格执行既定的操作守则。

 最后,范先生给尚处于摸索阶段的投资者提了些肺腑之言:不要急于入市操作,多观察,多归纳总结。研究方法因人而异,但必须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做研究。至于结果,有时候得靠机缘巧合,可能偶然间的一个灵感就会让你的交易有飞跃式提高。如果制定了自己的操作守则,并且实际检验可行,则一定要严格遵守,不要轻易随情绪变动。(海通期货 马慧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